当前位置:

真话有时猛于虎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2018-05-26 21:48:14
时刻新闻
—分享—

  说真话历来受到人们的赞扬,而说假话则被打入十八层地狱,再踩上一万只脚。其实,世上很多事儿,是相对的,强调到绝对,很可能会有问题,说真话便是。

  假使一个老人90大寿,你去祝贺,不是说祝他老人家寿比南山,而是石山上滚石头,石打石地说:“看你老人家身板硬朗,不说再活个十年二十年,再活个三五年肯定没问题。”老人听了你的吹捧,可能不但不会如沐春风,还会眉毛皱成了丘陵。他没有勃然大怒,把你赶瘟神一样赶到九宵云外,那是他有修养,但免不了在心里气愤,说我又没有吃你的饭,凭什么诅咒我,恨不得让我立即去见阎王?要急着见阎王你自己去好了,干嘛非拉上我不可。

  有人被查出患了癌症,但家人与医生怕患者一时接受不了出什么妖蛾子,暂时瞒着他。而你本着讲真话的理念,去看人家时,直言人家得了癌症什么的。患者果然便崩溃了,本来还有治愈的希望,结果不久便吓死了。你说话时虽然并不凶神恶煞,但你的话字字如武松手中的戒刀,刀刀戳在对方的心上。你不是刽子手谁是刽子手?你不但是刽子手,而且是那种杀人于无形的顶级刽子手。

  邻家有孩子读书不行,邻居说孩子调皮不用功,而你则火眼金睛,直言不是孩子调皮不用功,而是脑子笨,根本就不是读书的料。邻居听了你的高论,脸都绿了。为什么脸绿了?因为在邻居看来,说孩子调皮不用功导致成绩差,不怎么伤脸面的,那潜台词是:如果我家的孩子不调皮、用功的话,成绩也能大大地好的,他大有潜力,胚子不比你的孩子差一点。而给孩子扣上脑子笨的帽子,则是重重地打邻居的脸,那潜台词是说其基因不行,或者说造人时用心不够,没有胎教没有狂吃对胎儿大脑发育有促进作用的鱼儿什么的,以致造出了如此劣质的产品。邻居因了你的真话,很可能会染上抑郁症什么的,梧桐树,三更雨,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他如果手里有机枪的话,会恨不得向你猛烈扫射,把你打成夏日的星空的。不过,这只是想像的报复,他们手里没有机枪,就是有,也不敢如此放肆的,因为你是受法律保护的动物,邻居不想用枪子儿填肚子或把牢底坐穿。

  一个长得丑的女孩,旁人一般会照顾到她的情绪,不会直言她丑的。你如果强调要说真话,直言她丑得惊天动地,这跟屠宰她没有什么区别的。她不立即跳楼,那已是很理智了,跳楼,那也完全可以理解。她如果是狮子的话,把你当手撕鸡一样撕了吃了,也在情理之中。

  真话有时猛于虎。

  我这里不是完全反对讲真话,一般情况下,还是提倡讲真话的,但在某些特殊情形下,说不说真话,还是谨慎点好。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6/46389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