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群众客气是党员干部基本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2018-05-26 21:48:0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笔者到某乡镇向一位领导干部请教工作时,正巧该领导干部接到辖区老百姓电话咨询某项事情,在十多分钟的政策咨询、讲解结束时,该领导干部说了一句令笔者挺意外,也挺感动的话,“大爷,有什么问题您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我上门去给您解释,祝您身体健康。”

  很平常、很质朴的一句话却让笔者感触颇深。在我们习惯了以“再见”为结束语的通话中,一句“祝您身体健康”显得熟悉而又陌生。不知何时起,有些党员干部在老百姓面前,已经失去了类似的“客气”能力,总喜欢把自己当群众“家长”,把自己认为对的方式强加给群众,如前期出现的“按头镇长”。而不管是在媒体上,还是现实中,类似的问题从来都不少见。相信他们不是不会说一句简单的暖心话,或许只是在“位置”上时间长了,出现了角色“错位”,只记得自己是个“官”、要会“管”,却忘了最本质的如何当好群众的“勤务员”。

  不少人喜欢用“鱼和水”来形容干群关系,笔者更喜欢用“唇与齿”来加以认识。嘴唇与牙齿,相互包容又相互依赖,脱离了嘴唇的保护,牙齿就会咀嚼乏力;脱离了牙齿的支撑,嘴唇只会干瘪萎缩。干群关系也是如此,保持必要的尊重与保护,构建双方相互信任、相互扶持、相互理解的平等关系,这点至关重要。就如同那句“祝您身体健康”一样,很细小的尊重,却可以换来群众内心的温暖,甚至可以想象那位老大爷自豪地对身边人讲述“乡镇领导对咱老百姓还真是客气”的场景。

  对老百姓客气本就不应成为稀缺品。我党发展波澜壮阔的发展奋斗史,告诉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只有团结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更好地干好工作、壮大事业。而对老百姓客气,只是党员干部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的基础所在。党员干部把老百姓看得越重、举得越高,群众的拥护力量就越强,党和国家的事业就发展得越好。

  大事看担当、小事看素养。对群众客气只是小事,却客观反映出党员干部自身素养如何。能考虑到群众内心感受,时刻以简单的关怀为群众带去点滴暖意,这样的党员干部才是真正领悟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核心所在。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不仅要主动担当、创新作为,更要始终锤炼这种对群众客气的素养,真正通过自身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希望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清醒认识这一真理,以更加谦和的姿态和更加客气的态度,向历史致敬、向英雄致谢。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6/46389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