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群众诉求要多想办法少推托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兴诚 2018-05-27 15:4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某地处理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一些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得以彻底解决,其中包括不少所谓“不合理诉求”。一位领导感叹,大家以前常说这诉求不合理、那诉求不合理,其实真正弄清了原因,很多问题是可以解决的。(5月27日《人民日报》)

  弄清楚了缘由,发现很多看似不合理的诉求,实际上是可以解决的。这样的感慨,一方面表明,在面对群众诉求时,一些部门或干部首先选择了推托,只强调制度、政策等客观原因,未能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解决。这实际上折射的是工作作风的虚浮、担当精神的薄弱以及为民服务意识的不足。

  另一方面也表明,固然工作中存在很多的难点、痛点、堵点,但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客观条件,而在于主观方面,关键在于是不是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能不能对群众的种种诉求感同身受。只有真正设身处地地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难处,才能在工作中多想办法、多出实招,从而推动问题的真解决,确保为民政策的真落实、硬落实。

  事实上,分析一些所谓“不合理”诉求的原因,并不乏合理的缘由:比如,有的源于宣传沟通的缺失缺位,信息不对称之下,就可能造成误会;甚至可能源于干部自身对政策把握不深,在宣传解释时工作没做到位;还有的,由于近些年改革举措的密集实施,今天合理的诉求,到了明天或许有所变动。如此种种,如果简单地归结于不合理诉求,不仅群众心中有怨气,政府公信力也受到了损害。甚至一些问题也因此掩藏下来,增加了解决的难度。

  群众有诉求,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有没做到位的地方。群众的诉求难解决,说明还有很多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事实上,绝大多数群众都是讲道理、明事理的。简单将群众的诉求分为合理和不合理,本身就折射了个别干部的宗旨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严、担当精神不足。因此,与其纠结群众的诉求合理或者不合理,还不如多深入实际,了解诉求的背景、原因,有针对性地寻求解决之道,也为下次解决类似问题提供有益的工作经验。如此,才能迎来事业真正的进步,迎来人民群众衷心的支持和点赞。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7/46391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