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一”儿童节,快乐应有留守儿童的份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5-27 20:39:0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关爱,帮助孩子们了解和掌握科学知识,培养浓厚的科学兴趣,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近日,重庆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组织南岸区、巴南区的100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最美家庭儿童代表,开展了“爱心牵手 科技筑梦”庆“六一”关爱困境儿童科普之旅公益活动。(5月27日《重庆晨报》)

  重庆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组织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参与科普公益活动,提前给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庆祝“六一”儿童节,充分体现了对弱势儿童的亲切关怀,值得点赞。

  “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的节日,但与许多孩子欢度儿童节形成反差的是,不少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的儿童节却很难欢愉起来。他们要么因父母在外务工,要么因家中贫苦,外出游玩、参加活动的心愿成了奢望。

  从一定意义上看,欢度“六一”儿童节不应只是孩子们的情怀。我们的各级政府部门、派出机构、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都应具有“六一”情怀,以“同在一片蓝天下,同享一个儿童节”为主旨,帮助所有孩子实现儿童节的快乐愿望。

  进一步看,当前留守儿童普遍存在,如果留守儿童长期生活在缺乏关爱的环境下,就会不知道什么是爱,也不懂如何去爱。因此,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都要切实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和教育问题,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在平等、和谐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各地的妇联、团委、媒体和社区等单位部门,每到“六一”儿童节之际,都会组织、联系爱心市民、爱心企业、社会组织等,与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等孩子开展联谊活动以及送去节日礼物,让这些孩子与其他的孩子一样度过了一个欢快的儿童节。

  毋庸置疑,渴望度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心态,我们不能因为孩子弱小而忽略他们的梦想。虽然,“六一”儿童节只是孩子们的节日,但国际儿童节的设立,意在提醒社会要切实保障儿童的各项权益。

  孟子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人们在给予自己孩子十足关爱时,也能分一些关爱给别的孩子,这无疑是对孟子这句话的完美诠释。每个孩子的幸福童年都不能忽视,帮助留守儿童等孩子欢度“六一”,给予他们成长的力量的同时,我们也见证了社会公共精神的成长。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7/463917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