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治“书包肥胖”要“软”“硬”兼施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兴诚 2018-05-28 21:23:2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2日上午,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副校长陈红在路上遇见了学校合唱团的5年级学生小曹微弓着身子走路,便一把拦住她。“背弯成这样了,太不好看。书包很重啊!都放了什么?”陈红问道。陈红关注小学生书包过重现象已经很长时间了。(5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书包肥胖”相当普遍。比如,小学生的书包究竟有多重,最近,陈红在一次调研中拎了拎学生的书包亲身感受了一下。“大都有5kg左右,少数部分达到7.5kg或10kg。”又如,2016年10月24日、25日,有记者连续两天走访成都多所小学,在随机称量了28名同学的书包之后,发现一年级学生的书包,最重的竟达到了6.9公斤,最轻的也有3.2公斤,平均重量为5.1公斤。看着孩子“重如泰山”的书包,家长们也感觉无能为力。

  专家认为,孩子的书包虽然是越轻越好,但是至少要尽量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5%以内。孩子们的脊柱就像是一个力学结构,需要达到平衡,如果书包太重,把孩子往后拉,孩子们的脖子只能往前伸,身体向前倾,脊柱就有被压弯的可能。颈椎属于脊柱的一部分,自然也会受到影响。研究表明,过重的书包让孩子因负荷过量而身体疲劳,如果背超重书包20分钟,脊椎将矮缩6-8毫米,还可能造成脊椎受损。过重的颈椎负担不仅造成颈椎病发病年轻化,也使颈源性疾病年轻化的趋势日渐明显,发病年龄平均提前了10-15岁。

  别让书包压弯孩子的颈椎。治“书包肥胖”,要“软”“硬”兼施。

  一方面要对孩子书包“硬减负”。一则扩大教室面积,在教室后部和两侧增设储物柜,让学生将音乐、科学等无课后作业的课本和文具水杯存在课桌抽屉内。二则学校购置饮水设备,供师生饮用,避免学生每天从家里带大杯水到学校。三则教育部门和出版社印刷课本和资料,最好以薄册或按课题单元分册印制,以减轻重量。四则学校提前安排好第二天的课程,告知学生哪些书必带,学生根据课程表整理书包,上什么课拿什么书,少拿纸巾、小贴画等“杂物”。五则家长挑选书包学具要注重实用性和轻便性。

  另一方面也要对孩子学业“软减负”。一是学校要落实对孩子学业“减负”政策要求,少留作业。二是家长要转变教育理念,积极配合学校和教育部门“减负”工作,让孩子少上课外班,少些伏案作业。三是教育部门要建立和完善对学校和教师及学生学业评价体系,不单纯以分数和升学率作为标准来评判,通过监督敦促学校做好相关“减负”工作,向素质教育要质量,让孩子的书包轻一些。四是社会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消灭“学历歧视”,不以“出身”论英雄。

  文/曹灿辉

来源:红网

作者:曹灿辉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8/46401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