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的“溢出效应”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2018-05-29 23:1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从媒体读悉,日前河北邯郸广平县举行一场特殊考试,考试内容是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参加考试人员从县级干部到驻村工作队人员共2620人,监考考官是从各个贫困村抽取的100多名贫困户代表。考试采取集中考试、闭卷答题,对考试情况进行通报,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将进行补考。这条消息让我眼前一亮,不禁骨鲠在喉不吐不快。

  就方法论范畴观照,贫困户监考扶贫干部考试,庶几只算一种工作方法创意创新,不足为奇;然而,就公共治理维度掘进审视,此举则不可小觑,其折射的却是当地扶贫的理性和智慧。

  别出心裁地请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意外“溢出效应”显而易见。对贫困户而言,可取信于民。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既增加了他们一分被尊重的获得感,又衍生了取信于民的效应,从而一举变扶贫官员单唱“独角戏”为官民共演“二人转”。此其一。其二,可授信于民。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实质就是请他们监督干部,就是用事实证明干部信任民众。其三,可与民信心。“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藉以过程参与让他们现场真切感受扶贫干部的认真态度,坚定了他们众志成城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希望。对扶贫干部而言,让扶贫对象监考他们,等于是让他们考试无法作弊蒙混过关,必然迫使他们下功夫掌握脱贫攻坚应知应会知识,进而促进扶贫工作更专业、更精准、更有效。同时,强化了他们扶贫责任意识。与其说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是一次监考,毋宁谓之是一次宗旨责任意识教育,藉此促进他们牢记宗旨尽职尽责。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相当于一次压力测试,考场“压力测试”,势必传递为日常时不我待认知,迸发出自我加压作为,进而转变为扶贫工作的动力和绩效。作如是观,此举所彰显的,恰恰是当地以人为本公共治理理性的升华,而绝非仅仅是一次工作方法的创意创新。

  现代公共治理理论,强调工作方法与治理理性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缺一不可。换言之,没有先进治理理性,就不可能有先进工作方法;没有先进工作方法,就不可能有先进治理业绩。事实上,广平作为受到央媒青睐关注的全国精准扶贫样板,有一整套“工作法”已经在面上“授人以渔”。万变不离其宗,任何一种“工作法”的背后,都离不开尊重人、重视人、依靠人、调动人、为了人,并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人本治理理性的支撑。舍此,任何所谓“创新举措”,都有可能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进而沦为徒具观赏性而中看不中用的“银样镴枪头”。目下少数地方之所以脱贫效果不彰,对比广平,并非缺少精准扶贫创新思维和创意方法,相形见绌的,恰恰正是在公共治理上疏于人本的智慧“短板”。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对所有扶贫官员而言,要顺利挺过这场脱贫攻坚大考考验,交上一份让各方满意的高分答卷,当务之急,恐怕既应用心创新精准扶贫思路方法,更需向广平“借一双慧眼”,拿出贫困户给扶贫干部当考官之类的公共治理智慧。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9/464100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