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面对难以启齿的过往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王俞 2018-05-29 22:08: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前苏联作家阿·托尔斯泰这样描述苦难的历程。有些苦难未必是有“天然命运”决定的,但凡一个人选择了和自身本来处境不符合的生活,就难免要遭遇这些。

  没有人天生愿意遭遇它们,但如果真的已经涉身其中,坚定的人绝不会允许自己沉入谬误和颓败的深渊里——但这背后的代价却是巨大的。

  前段时间,我和一个很意气相投的朋友聊天,谈到了一个老话题:理想和现实。人人都愿意大谈美好的愿景,少年时的情怀是真正的“未央歌”,但谁又能保证自己能轻松地把这首歌唱完?

  2011年到2012年,大抵是我自己这种天真烂漫的想法最严重的时候,回忆往昔,我并不后悔,但总归是有很多遗憾的。这种遗憾不在当时,而在当下,当一个事物只能沦落到被垂泪凭吊的时候,这才是真正的悲剧。

  有句话叫“哀莫大于心死”,有些时候,心死了,就没有任何可能性了。但凡还有一口心气在,就总归有好转起来的希望。没有资本而空谈理想是不成熟的,甚至是可耻的,一个人只有经历了真实的历练后,才能明白其中的奥妙。

  只不过,我们大多时候缺乏这种“特殊经历”——其实我倒希望人人都不要有这样特殊的经历,当我自己还身处一个安乐纯粹的小窝里的时候,大抵的想法也是如此。只是“变化”本身就是不可预料的,只要“心力”还在,就不会也不能被这种“变化”所吞噬。

  只可惜,这个迎接“变化”的时间,可能会比较漫长,即使用最乐观的态度看,可能也要耗费数年的光阴。在这个过程里,在一些环境里,人的很多想法和行为也在改变,甚至在逼仄而贫瘠的空间里,连自己都认不得、不敢认那个所谓的“变化里的自己”了。当自己真正完成了这个过程,又怎么能保证自己的本心还是当年那样的呢?

  更何况,在上面说的“血书”“碱水”里浸泡过几次,褪色是小事,变色是大事。变化的不只是这些,更有对很多问题敏锐度的丧失,对一些“常识”问题的反复质疑。当回首这个过程的时候,是否会觉得它是难以启齿的呢?

  大概会有这种感觉吧——毕竟,有些问题一旦脱离当时的语境,就没有太大的价值了,但在当时的语境下,想挣脱它却又是那么难。这种反差感反而会给我一种羞耻感,或者说是撕裂感。一个成长在温室里的90后并没有遭遇什么大的国家历史的跌宕,却在个人生活里“体验”了这种“难得”的心境,或许人永远无法告别那些过往,坦然面对以换取未来态度里的云淡风轻,是个符合所谓“常识”的逻辑,但其中甘苦唯有自知。

  文/黄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29/4641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