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挂公示牌易,摘贫困帽难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05-30 23: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为突出对脱贫工作的重视,更好地落实对贫困户的帮扶责任,有些地区在贫困户家门口最醒目的位置挂上了“扶贫公示”“脱贫帮扶信息公示”等牌子。但不少贫困户反映,这种做法给他们带来了严重的心理压力,让其在亲戚前面抬不起头,在村民面前“矮人一截”,也容易挫伤其脱贫致富的斗志和信心。(5月2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贫困户家门口挂公式牌,将帮扶对象的信息公之于众,这种做法在不少地方,已经成为了“规定动作”,甚至不少地方的扶贫督查,如果发现贫困户家中没有挂公示牌,或者没有及时更新公示内容,帮扶责任人还将被通报约谈。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扶贫干部即便知道贫困户对挂公示牌有情绪、有意见,但是他们又有什么办法拒绝这样做?扶贫干部的无奈,又该说与谁听?

  其实,不少扶贫干部对于给贫困户挂公示牌的做法,是不赞同的,可迫于人微言轻,只能默默吞下“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的委屈。替贫困户挂公示牌不难,但是花在上面的功夫却不少。公示牌的设计制作、相关信息的填写更新,以及送牌入户张贴悬挂,这些繁琐的事情,哪一件不是扶贫干部去执行呢?这些“无用虚功”徒增工作量,扶贫干部对此也颇有怨言。

  给贫困户挂公示牌,不管是扶贫干部还是贫困户自己,都是从内心深处抵制的。但是,扶贫督查挂公示牌又是“硬指标”,这之间的矛盾,才是问题的根源。换言之,是扶贫考核方式和内容,不接地气不科学,才导致了这种尴尬的局面。因此,改进扶贫考核制度,树好考核“指挥棒”,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类似的情况并非只有挂公示牌。比如,就曾有媒体曝出,一些地方的扶贫干部,要填写各种版本的扶贫表册,上报各种扶贫数据。于是,出现“填表扶贫”等形式主义。究其原因,还是源于上级扶贫督查以“痕迹管理”为由,强化扶贫资料检查。

  挂扶贫公示牌不难,填写扶贫表册也很容易,但是因此衍生出来的各种矛盾却不少,为了解决这些矛盾而花去的时间和精力则更多。这种在“虚功”上的无限消耗,既让扶贫干部感到疲惫,还妨碍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脱贫摘帽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扶贫干部应该将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如何抓产业发展、促农增收,带领贫困群众干事创业上。这才是实干兴邦之举,求真务实之行。挂公示牌易,摘贫困帽难,只有一心一意抓脱贫,排除干扰谋发展,才能凝聚最大的力量,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美好愿望。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0/46421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