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内定房是“权力超车”的产物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5-31 22:09: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名为“副本南长安街壹号DK6-1关系户……”的文件截图。截图显示,大部分业主后面标有西安市和长安区公职人员信息。有网友质疑,所谓“摇号购房”实际早已被内定。今日,西安市长安区纪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确认,的确有公职人员向开发商打了招呼。(5月31日人民网)

  近年来,在市场供需矛盾、二胎开放和学区房政策影响以及炒房者推波助澜之下,众多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高歌猛进。甚至一些城市新房与二手房形成较高的“剪刀差”,也加剧了房子的持续走热。在此背景下,为彻底遏制投机炒房等房价不合理上涨,在十九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下,多地监管部门发布了颇有力度的限购政策,房价上涨趋势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现实语境下,买房必须在公平公正的政策规定下有序进行。但是,却有个别公职人员不走寻常路,动起了歪脑筋,借权力为媒介,为买房打通一条“绿色通道”,以规避严厉的调控政策。如这次的西安“南长安街壹号”房产项目,摇号之前便有多套楼房被多名副厅级及以下级别政府工作人员内定。新闻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辛辛苦苦“摇号”得来的刚需住房,却被别人轻而易举纳入“内定”之物,如此“权力超车、公权私用,视政策为何物,置公平于何地?

  除此以外,楼盘的“内定”只靠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难完成的,或需多部门协同,这不得不让人细思极恐,甚至发出一连串的疑问:“内定房”到底牵涉了多少人,所谓的“打招呼”具体是通过什么形式,联手操作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输送,多套房的“内定者”是否存在炒房嫌疑?

  限购政策本是民众和官员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的规则,个别公职人员却知法犯法,让规则轮空,使纪律空转,利用手中权力谋求个人私利,既破坏了限购政策的权威性,又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民生福利是大事。目前,长安区已成立调查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核实,希望能尽快查清相关情况,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待。除此以外,还应对该事件的发生进行认真反思,荡清“内定房”涉及机关的歪风邪气,倒逼相关工作人员强化规则尺子,捍卫公仆情怀,坚决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1/464313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