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曝光问题彰显“官念”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2018-05-31 22:08:4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召开。生态环境部在京领导班子、全国31个省区市环保厅局一把手、宣传口负责人均到会。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会上表示,主动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5月31日《新京报》)

  “主动曝光问题也是正面宣传”。这个道理不难理解,但是能够真正做到,却需要领导干部拿出勇气和担当。舆论点赞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发言打破了环保干部们的顾虑,切中了当前环保工作中“报喜不报忧”的弊病,展现了领导干部以问题为导向的实干之风。与此同时,“主动曝光也是正面宣传”的“官念”,彰显了干部对舆论监督认识的进步,也给媒体记者曝光环保问题卸下了思想包袱。

  “伤口捂着容易烂,食物盖着容易霉。”面对问题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对问题置若罔闻“捂盖子”,或者抱着“鸵鸟心态”,一厢情愿地回避问题,那么,问题将在拖延之中慢慢发酵变质,最终酿成苦果恶果。到那个时候再去治理,不仅难度大、成本高,而且还会承受巨大的舆论压力,工作开展相当被动。因此,在面对问题时,最明智的做法是纠正“家丑不可外扬”的陈旧“官念”,选择主动曝光、主动回应、主动作为。

  这些年,一些环保问题被曝光,引起舆论围观。与媒体积极监督报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地方的回应和处理,总是在舆论的倒逼下“挤牙膏”,老是“慢一拍”“迟一步”。而且,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部分领导干部害怕担责,担心舆论报道给单位部门形象造成损害,还相互推诿卸责“踢皮球”。造成这样的局面,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领导干部媒介素养不高,对媒体曝光还存在认识误区,处理问题习惯于依托权力“捂盖子”,结果问题越捂越大,闹得满城风雨,形成舆论危机。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主动曝光问题,更显领导干部的勇气和担当。就解决问题而言,主动曝光问题可以让官方提前设置议题,掌握舆论主导权,借助媒体报道,助推问题得到妥善处置。在问题面前主动发声,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谣言,避免舆论危机,并且和媒体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同时,主动作为的开放姿态,还能获得民意支持,激发民众参与问题解决的热情。

  其实,为了引导领导干部们走出对于“负面报道”的认识误区。2015年,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也曾发表过类似于“主动曝光问题也是正面宣传”的言论。王雁飞在一次与四川新闻媒体的恳谈中,邀请媒体要“打开天窗说亮话”,指出批评报道同样是主旋律,还呼吁舆论监督要多些“麻辣烫”的味儿。

  从王雁飞邀请媒体多刊发批评报道,到李干杰表示“主动曝光问题也是正面宣传”,可以看出,领导干部对于负面报道、问题曝光的“官念”正在转变。这种转变表明,以问题为导向的意识,正渐渐在领导干部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沈道远

来源:红网

作者:沈道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1/4643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