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比批判更重要的是反思“加班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2018-05-31 22: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的朋友圈被一篇题为《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的文章霸屏。文章开篇是原文作者与朋友的聊天,作者问:“公司那么多人,为什么你能脱颖而出?”朋友答道:“你见过凌晨三点的北京吗?”一个反问,道尽了一个职场白领在工作中夜以继日、忙碌不休的辛酸无奈与疲惫不堪。

  作为一枚同样在岗位上浴血奋战的90后青年,笔者在这个5分钟的短片内,轻而易举就找到了自己的影子——也曾为了一份极为重要的资料无暇顾及等自己下班的人,也曾深夜赶工几十页PPT加班到凌晨,这就是篇文章为什么能迅速成为爆款的原因,因为文章内的场景与很多现实的场景重合度太高。

  独自在异乡奋斗,公司出租屋地铁站三点一线,白天在公司累成狗,不巧的话还要加班到深夜。吃饭基本都是外卖与食堂,到家基本都是直接洗完澡瘫在床上,难得休个假也基本都是在家好好补个觉,跟父母打起电话永远都说自己很好,泪往自己肚子里咽。这就是现在许多远走他乡的年轻人的生活状态。

  有文章批《凌晨3点不回家》是矫情,加班不该成为年轻人的常态,所谓成年人的心酸不过是在感动自己。的确,加班不应成为常态,这点笔者非常赞同,但这真的不是矫情,更不是成年的人的自我感动。有人讲,“这一生,应为自己而活”,但试问,有几人能做到?人一生下来就会被赋予不同的角色,子女、配偶、父母、员工,每一个角色都有它应担当的责任。当下的我们,既在责任的旋涡中身不由己,又在生计的重压下力不从心,当健康与责任发生冲突时,我们该怎么选择?也许有人会讲,你的家人也不会同意你用健康去换取他们的安逸。确实如此,但因为这个我们就可以撂挑子不干了吗?

  作为年轻人,我们将来要承担的责任太多,不努力奋斗,如何能遮挡一个家庭未来会面临的风风雨雨?有人提出,奋斗与加班并不能划等号,笔者同意这个说法,但现实语境下,奋斗还真摒弃不了加班,没有几个人真正愿意去加班,但敢对老板说不的,也没有几人。社会竞争实在太激烈,即使不愿意接受,但也不敢去拒绝,由于社会对财富的狂热追求,才使得年轻人不得不去透支自己熬夜加班。

  《凌晨3点不回家》不能视为励志,但也绝对不是矫情。呼吁大家保重身体是对的,但比这更应该做的是反思当下的“加班文化”为什么会盛行。熬夜加班是当下年轻人面临的困境,但保障他们休息的权利是社会的责任,两者不能混为一谈。每一位在社会压力下砥砺前行的年轻人都应该被点赞,而不是被批判,但在鼓励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希望整个社会能主动向“加班文化”说不,让这些被加班所支配的年轻人重新享有正常的生活状态,这才是整个社会应该做的事。

  文/刘文可

来源:红网

作者:刘文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5/31/46433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