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严夫人事件”看领导干部的婚姻观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2018-06-01 22: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8日,中央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消息:广安市委副书记严春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至此,距离“严书记女儿”舆情发酵不过一个星期,以“严书记被调查”而接近尾声。此次事件中,从“严夫人发飚要开除老师”,到“严夫人已是前夫人”,再到“离婚五年有个三岁小儿子”,整个事件无不让人质疑。且不说他们是不是真有一个三岁小儿子,单从婚姻角度来看,让人不得不对领导干部的婚姻观进行反思。

  虽然《婚姻法》规定结婚自由、离婚自由,但我们党历来提倡“以德治党”“以德为先”“以德选才”,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应关注他们的婚姻状况,适度干预他们的婚姻生活。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领导干部的婚姻稳定就引起了毛泽东同志及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当时,有不少高级干部厌倦原配夫人了,换老婆现象比较严重。党中央为严厉打击这种不正之风,对很多干部进行了严厉处分,人们称之为“铡美案”。进入新时代,婚姻自由本无可厚非,但有些却是“三心二意”就不同了。从腐败案卷来分析,有为了“规避风险”而离婚的,有为了“生儿育女”而离婚的,也有为了“保全自己”而离婚的,还有“弄不清是假离婚还是真离婚的”,等等。如此这般的婚姻观不但是不道德的行为,更是体现了对党的不忠诚。当然,也有不少确是性格、家庭、工作等因素而引起的婚姻不和。从组织角度来看,对现代干部的婚姻观应体现在“厚爱、严管、约束、鼓励”八个字上来。

  一、组织上常厚爱,多关心

  领导干部既是单位的人,也是家庭的人,组织上要厚爱三分。一方面,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领导干部一旦“以单位为家”,势必在家庭逐渐“边缘化”。这时组织如能定期召开家属座谈会,既让领导干部的“家庭”了解情况,又可以通过通报情况争取“家庭”的支持,还可以杜绝其说谎话的“机会”,单位与家庭的和谐可以让领导干部“无后顾之忧”“无非份之想”,全心全意干工作,一心一意爱家庭。另一方面,要保持与家属联系渠道的畅通。政工部门要当好“二传手”,定期或不定期的保持与家属联系渠道的畅通,不但讲情况,也要讲政策;不但是事务性的沟通,也有生活上的关怀;不但谈鼓励,也要谈鞭策。这里的畅通既是一种关心,也是一种监督,还是一种警醒。

  二、监管上勤考评,严管理

  将领导干部婚姻情况纳入申报,通过对领导干部婚姻家庭情况的掌握,可以更多地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脉博,可以及时发现领导干部在生活作风上可能出现的不良倾向,更可以使违纪违法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强监管,加大考评,及时掌握党员领导干部的婚姻变化情况,不但是党组织在关心党员干部的个人生活问题,也是党组织了解党员干部思想动向的有效手段。从诸多警示片来看,腐败官员的贪污腐败历程往往就是从个人家庭生活和个人生活作风不严肃、不严谨,甚至放任自流开始的。因此,监管必须要勤、要严。一要实行婚姻状况定期报告制度。二要在述职述廉工作上增加述婚姻情况。三要在年度考核增加婚姻评分栏目。四要在干部提拔考察时对婚姻情况进行专门考察。建议对离二次婚的,停止提拔或降级使用;离三次婚的,应予免职或撤职;对“假离婚”“重婚”的,一律顶格处理。

  三、道德上高要求,细约束

  道德伦理是影响领导干部或者说是制约领导干部成长和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领导干部的道德风尚对一个政党来讲,是直接影响着党和国家的执政合法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作表率,管理好家庭,带领这个社会细胞健康发展,如果领导干部连自己的家都管理不好,那么“一家不治,何以治天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均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了要求,将家风建设提到了制度高度。党组织尤其组织、纪检等部门应加强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家庭婚姻生活的干预,出现家庭纠纷和矛盾时,应予以适度的干预,尽量化解危机和矛盾,要引导他们常做做“婚姻情况试卷” ,常添加“婚姻关系润滑油”。

  四、舆论上成合力,造氛围

  一是发挥舆论的正面效应。通过舆论正面效应,让领导干部多讲究“家庭责任”、多讲究“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要通过舆论造势让传统道德发力,对那些“领导职务越来越高,老婆年龄越来越小”的人予以嘲讽和唾弃,要让那些“陈世美”式的人物在舆论监督面前无所遁形。二是发挥舆论的引领作用。通过舆论引领,让广大党员干部“回家吃饭”成为一种新常态,“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达到既提高家庭参与度,又提升社会形象的“双赢效果”。三是发挥舆论的鼓励和警示双重力量。通过舆论鼓励,多宣传些正面典型,让“白头携老”人人羡慕;通过舆论警示,对负面典型形成高压态势,让其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通过鼓励与警示双向发力,让“社会道德”内化于心,“家庭美德”外化于形,让整个社会“家和万事兴”。

  文/周中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中心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1/46440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