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喜欢玩玩具 别让玩具“玩”儿童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兴诚 2018-06-02 20:0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全国发生多起“水晶泥”玩具引起的儿童硼砂中毒事件。水晶泥怎么会引起中毒?事实上,不仅仅是水晶泥,指尖陀螺、激光笔、电人玩具、磁力弹珠等在中小学生中大受欢迎的玩具,风靡之下均潜藏着安全风险。(6月1日《光明日报》)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介绍,2008年至今,我国共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838次,其中儿童玩具召回次数达589次,占70.3%,最常见的安全隐患是跌伤、割伤、勒伤、夹伤、刺伤、咽下和吞入异物与窒息等伤害。

  喜欢玩玩具是儿童的天性,但是,一些有潜在安全风险的儿童玩具,又必须得让儿童远离。其中,水晶泥由于颜色艳丽、透亮,手感冰凉、柔软,可塑性强,可以捏出各种好玩的模型,而很受儿童的喜爱。但是,据检测,这类玩具里很可能添加了一种危险的物质。这种叫硼砂的物质已经被证明是一种有毒有害物质,甚至会致癌。研究认为,硼虽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含量过高会产生危害。

  还有通常以口香糖、圆珠笔、打火机等形式出现的“电人玩具”,如果激光的能量足够强,在尚未引起眨眼反射的情况下,会对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的激光笔等都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部分“竹蜻蜓”玩具产品导致儿童在玩耍过程中眼睛或面部被划伤的情况时有发生。此外,因牙签弩、口袋弹弓、磁力钢珠等玩具导致的安全事件,不时见诸报端。据了解,这些危险的儿童玩具,大多为无厂名、无厂址和无产品合格证的“三无”产品。

  经调查发现,儿童玩具的安全风险,并非简单的质量问题,更多的是产品设计缺陷和制造工艺问题。这是因为,“儿童用品更新特别快,我国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大多为中小企业,为追求时效性,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和制造工艺上对安全性考虑不足。”

  儿童玩玩具,别让玩具“玩”儿童。很多儿童玩具带来的安全风险,其实完全可以在生产前端的设计环节或原料选择上解决掉,或者说避免。所以,监管关口必须前移。“企业应该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和制造工艺等方面下功夫,不仅要考虑正常使用的安全性,还要根据儿童的心理和生理特点考虑可预见的合理滥用问题,在前端解决安全隐患,并做好生产环节的质量和安全控制工作”,坚持把儿童的身心健康和安全作为第一要素,避免使用可能存在化学和生物安全风险的材料,坚决不使用有毒有害材料。同时改进生产制造工艺,避免生产过程中产生危险锐利边缘或尖端。

  还有,因多数危险的儿童玩具常出现在校园周边和网络电商平台,所以对这两个场所的监管也必须进一步加强。不让玩具“玩”儿童,作为孩子第一监护人的家长必须增强风险意识,时刻关心孩子身心变化,指导他们科学选择玩具。在选购和使用中发现玩具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应及时向生产商和销售商反映,同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报告。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担当,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到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严密监控,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组织生产,督促相关生产企业及时消除产品安全隐患,以确保投放市场的儿童玩具“性能良好,安全可靠”,杜绝“三无”儿童玩具特别是存有安全风险的儿童玩具投放市场、伤害儿童。要是玩具真的“玩”了儿童、伤害了儿童,就不是好玩的事了。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2/46448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