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增强综合竞争力,文科生也有春天

来源:天府评论 作者:李兆清 编辑:张兴诚 2018-06-02 14:08: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各个城市的“抢人大战”中,理工科人才成了香饽饽,文科生鲜有问津。在这种情况下,文科生要反思下自己的处境。

  各个城市处在建设阶段,抢抓发展机遇,对理工科的人才需求较大,对文科生的需求不高。城市处在建设阶段,各个城市会想着筑巢引凤,希望吸引来金凤凰,为本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理工科学生大都踏实肯干,文科生可能会陷入坐而论道很厉害、起而行之有欠缺的境地。城市建设需要踏实肯干的人,市场不太青睐文科生就可以理解了。

  面对艰难的处境,文科生要增强综合竞争力。不管是谁,综合竞争力强了,都会变得抢手。文科生能不能也懂一些理工科知识?即便无法成为行家里手,至少要懂得一些,不至于一问三不知。文科生具备相应的科学素养,可以给自己增加几分胜算。求学阶段有一种现象,一般是学不进理工科的人去学文科,主动学习文科的很少见。理工科大都需要计算,非常严谨。文科不太需要计算,需要的是描述,描述好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综合竞争力略逊一筹,可能是文科生在“抢人大战”中鲜有问津的原因。文科生增强综合竞争力势在必行。

  面对艰难的处境,文科生要增强持续学习力。文科的东西给人的印象是背背就行,花点功夫就好。理工科的东西不是死记硬背能解决问题的。在未来的发展中,理工科的学生往行政管理方向转型,适当学习一些行政学、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即可。文科的学生想往理工科方向转型,可就有些困难了。文科生在提升持续学习能力方面有待加强。持续学习、终身学习,要有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持续学习能力强,有了工作机会就能很好地抓住。在工作中持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就能提高成功的几率、开辟事业发展的辉煌。

  面对艰难的处境,文科生要知耻而后勇。面临着艰难处境,文科生与其怨天尤人,不如退而结网,思考如何提升综合竞争力、持续学习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文科生,综合竞争力、持续学习力略逊一筹不可怕,关键的是要奋起直追。如果文科生在专业领域有非常高的建树、还能懂一些理工科知识,不至于在市场上无人问津。文科生找工作艰难,但文科生不能自暴自弃,要迎头赶上。自己的专业水平如何,适应市场环境的能力如何,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反求诸己,完善自我,提升自我,是文科生的正确选择。

  “抢人大战”鲜有问津,给文科生敲响了警钟。文科生要知耻后勇,提升综合竞争力、持续学习力,努力开拓光明的发展前景!

  文/李兆清

来源:天府评论

作者:李兆清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