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村扶贫,要真正“驻下来”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张兴诚 2018-06-02 20:01: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5月29日起,儋州再度抽调567名骨干干部驻村,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工作机制。(6月1日《海南日报》)

  事实上,干部“驻村帮扶”由来已久。在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12.8万个贫困村已有40多万名外派的“第一书记”。不仅队伍庞大,肩上责任更大。然而,同样是驻村扶贫,有的干部用心帮、用情扶、用智带,推动贫困村改头换貌,拼劲十足。百姓富了、干部也成长了,可谓“双赢”;有的干部懒、怠、慢、散,或成脱贫新“障碍”,百姓不受益、干部也可能面临“召回”甚至“问责”的危险。

  为切实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儋州市委、市政府按照1名干部负责10户至20户贫困户的配备,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央、省驻市单位中,共抽调567名骨干作为扶贫专干。其中,市委组织部从后备干部库中派遣正处级、副处级、正科级、副科级干部58名。这批干部分派到全市16个镇,原则上驻村3年。驻村扶贫工作队由各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和管理,派出单位负连带责任。

  驻村扶贫就是要脱离原工作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扶贫工作中来,要确保把一年驻村不少于200天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而不是“两头跑、两头忙、两头都不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身在曹营心在汉”。不要抱有自己是领导,村委会“不敢管”,乡政府“管不着”的思想,我行我素;也不要抱有村委会、乡政府会“给面子”,不会“打小报告”而来去自由,“神龙见首不见尾”。要提高纪律意识、约束能力,真正的“驻下来”,踏踏实实地帮扶。

  干部驻村的年限相对比较短,驻村干部在这么短时间内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就不能有官架子,要经常留在村里,和村民打成一片,了解村民真实情况,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驻村扶贫,还要把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作为全体扶贫干部强化宗旨意识、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实行“一帮一”的帮扶模式,与困难群众“结对子”。扶贫干部应主动走访入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接触、“心与心”交流,了解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致困原因,以及困难家庭的意愿和要求,变“浮在办公室”为“沉到群众中”,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热心、真心、耐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就会受到帮扶群众的欢迎和赞许。

  文/文君

来源:红网

作者:文君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2/46448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