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短视频”需要“长管理”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兴诚 2018-06-03 17:34:51
时刻新闻
—分享—

  “00后”们是如何使用网络的,你了解吗?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互联网使用及网络安全情况调研报告》显示,中国13-18岁的青少年每天上网时长控制在2小时以内,短视频迅速崛起成为青少年娱乐休闲的主要方式之一,超七成遇到过网络欺凌。(6月3日《彭城晚报》)

  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如今人们娱乐方式越来越多了。尤其是青少年不再喜欢传统娱乐方式,,愈发喜欢网络娱乐方式。根据调查显示,当代青少年网民的触网年龄愈发提前,约有超过六成的青少年触网年龄在6-10岁,且八成以上都具备较强的网络使用能力。而最为关键的是,调查显示“短视频已经成为青少年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按说,青少年喜欢“短视频”也不是一件坏事情,每个人的娱乐方式不同,自然在喜好上也是不同的。可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短视频”的低俗化、泛滥化趋势。

  “短视频”短小精悍,恰好回应了青少年的观赏喜好。而如果“短视频”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美好的传播,起到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则对于青少年来说就会是一件好事情。然而,遗憾的是“短视频”目前已经成为了“短命的视频”和“短视的视频”。

  说其是“短命的视频”,是说这种视频没有任何文化素养,基本上处于泛娱乐的层面,看过之后,没有保存的价值,是很短命的,一个视频只能存在很短的时间,就会被其他“后来的短视频”拍在沙滩上。个中缘由,就是这样的“短视频”没有文化素养,没有积极价值。

  说其是“短视的视频”,是所有制作“短视频”的人,只是图一时的点击率,只是图一时的收入,丝毫不考虑传播的价值和正面的力量。短视行为之下,也就没有了生命力了,让“短视频”成为了文化园地里的泛滥垃圾,污染了文化的风景。

  由于“短视频”平台鱼龙混杂,加之上传门槛很低,只要有一部手机,就能拍摄“短视频”,各种各样的“短视频”充斥了网络之上,手机之上。不是哗众取宠的,就是恶搞经典的,要么就是涉黄的。给青少年的成长造成了困扰。

  “短视频成青少年主要娱乐方式”,倒逼加强“短视频”的管理,要用“长眼光”抓好“短视频”文化产业。一方面,要设置门槛,不能什么视频都能上传;一方面,要实现技术监管,用技术力量拦截低俗视频;再一方面,正规视频制作单位需要反思,为何优秀的视频不能吸引青少年的目光?到底是哪儿出了问题?

  “短视频成青少年主要娱乐方式”,更要加强管理。让“短视频”不只是娱乐的方式,还是传播正能量的载体。

  文/郭元鹏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