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瓜足迹”刷屏,我们真要被数据俘虏?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兴诚 2018-06-03 21: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款由“西瓜足迹”小程序制作的足迹图在朋友圈刷屏,只需选择你去过的城市,那里的地图版块便会被黄颜色覆盖,清楚地展示出你去过哪些城市,超越了多少人。

  有人转发朋友圈的初衷是记录自己出差的地方,作为一份留存记忆的证明;有人是为了回忆和怀旧,毕竟中国那么大,去的地方那么少;有些喜欢晒记录和打卡的人会把这种转发当成一种生活仪式感;而有些人是出于虚荣和炫耀的心理,故意多选一些地方,来证明自己足迹遍天涯。

  这款小程序甫一上线便病毒式传播,很快用户超过了1000万。即便有人发现其城市统计背后的缺陷,比如只选一个城市,你也能超越10.2%的用户,但又不能选0个城市,这10.2%的数据哪里来,没人关心。如果增加到两个城市,数字就会变成10.3%,数据怎么计算及其代表性存在什么问题,也没有人关心。还有网友发现,小程序首页写道“660个城市,你去过多少?”,当把除重庆以外的城市都选上时,却显示已经踏足了“707”个城市。很明显数据已然失真。

  其实,作为一款小游戏,西瓜足迹精准的抓住了用户娱乐和攀比的心理。至于真相,那是在娱乐疲惫之后才考虑的问题。后真相时代,用户对于游戏真假、设计缺陷往往不在乎,只关心他们传播的意愿和传播的内容。因为数据的直观性,所以用户很少有耐心去关注那些说明数据来源的干巴巴的文字。或者说,小程序的设计者根本不关心数据的真假,他们要的就是“虚拟数字”魔力召唤来的粉丝流量和可观的提现。

  用户一方面在追求能够“展示自己”的数据,即便这个数据是假的;另一方面对于数据失真背后的问题漠不关心。诸如很多新闻报道会给你展示很多数据,但并不会告诉你这种数据如何得出,这样的好处是增加用户的阅读体验,可这样的媒介环境实际损害的是我们的生存空间。

  长此以往,质疑精神的缺失和对“数据”的盲目追捧,会使我们处在一个由主观意志叠加且失真的数据环境中。而虚拟数据环境会使人膨胀,让人失去批判和探究的能力。其实,当算法利用了人的某种天性,人们便会不自主地被所谓的自己“喜好”或“关注”的信息左右。久而久之,这种由平台、程序以及人们游戏和情感天性编制的信息茧房,会使我们像吸食鸦片的病人,在面对下一波更具精神刺激的游戏中,乖乖把自己的隐私、数据和大把的时间投入其中。

  胡适在《东西文化之比较》这样写到:“科学之精神的处所,是抱定怀疑的态度;对于一切事物,都敢于怀疑,凡无真凭实据的,都不相信。这种态度虽是消极的,然而有很大的功劳,因为这态度可以使我们不成为迷信与权威的奴隶。怀疑的态度也是建设的、创造的,是寻求真理的唯一途径……中古的信徒基于信仰,现代的科学家则基于怀疑。”

  没有质疑就会盲从,而盲从是丧失自我的开始。移动时代,我们已经被绑架了,成为了一个个街头“丧尸”,可手机不过是个载体,吞噬我们的是一个个张开血盆大口,而我们无法拒绝的游戏APP和小程序。

  终有一天,或许我们已经成了追求走了多少步、游戏中排名第几、发了几个朋友圈这样数据的“奴隶”,在这个虚拟数据编制的环境里,我们已经被俘虏了,你知道吗?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3/4645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