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服问题阳光化,需多方共同努力

来源:红网 作者:王婧怡 编辑:田德政 2018-06-06 00:12: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北一家公司在销售校服过程中,大肆送回扣,涉及到的中小学校高达150多所。作为学校标志、涵养校园文化、播洒平等精神的校服,本该是青春、活力的象征,但遗憾的是,却总有人将黑手伸向校服,让其“变了色”,这次的事件也再次为社会敲响了警钟。(6月2日《光明日报》)

  在我们吐槽自己的校服“款式太土”“没有型”时,也还只是停留在看得不舒心,可是现在,校服问题已经逐渐恶化到了买得不安心、穿得不放心的层面,如果不加以制止,情况势必会愈演愈烈。

  一方面,校服虚假的价格、学校与厂商之间的暗箱操纵必然导致学生、家长对学校的信任度急剧下降。教育问题无小事,孩子的教育需要学校、家长的相互配合,只有形成一条统一战线,才能更好地照顾到孩子的成长,一旦这个阵营被破坏,孩子就成了最无辜的牺牲品。

  另一方面,学校的腐败问题将日益严重。学校,作为孩子成功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它需要为孩子们提供一个健康、美好的学习环境。但是,腐败就好像细菌,只要沾上,它就会在你身上肆意滋生,倘若不及时消灭,很快你就会被它吞没。

  更重要的是,学生的身体健康才是问题的关键。校服是学生每天上学的必备品,并且,是与学生的身体紧密接触的,劣质校服的质量难以保障,除了穿着感受不舒适之外,也极有可能对学生们的皮肤等健康问题产生不良的影响。

  在我看来,校服问题的出现归根到底在于它的各个环节都是暗地操作,家长、学生都是这些环节中看不见的旁观者,无法参与其中,最终沦为这场暗处交易的受害者。因此,要想让校服问题透明化,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学校要尽可能地弱化其在校服交易中“中间商”的角色。不难看出,目前校服问题的产生很多都是学校腐败的主动作为,它是学生和厂商之间的一个连接点,很多学校就是利用它们这种特殊的位置在中间环节收取回扣,逐步往厂商方靠拢。所以,学校应摆正自己的角色,明确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中转站”的作用。就像现在“互联网+校服”的模式,让家长与厂商直接对接,既让家长买得放心,也能为自己避免掉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其次,教育监管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学生校服的采购工作是一个多环节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马虎大意。除此之外,应多倾听学生、家长反馈的意见与问题,做到及时核实、立马落实。

  最后,学生与家长应当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意见。现在很多家长觉得把孩子送到学校就没有自己什么事了,学校需要家长做什么自己照做就行,学生们也是这样,会主动听从学校的安排。但学生、家长是学校工作的两个重要主体,我们要坚定地使用起我们对学校的监督权。

  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校服腐败看似事小,却值得我们高度重视。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校服问题走向阳光,让孩子们在美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吧!

  文/王婧怡

来源:红网

作者:王婧怡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6/46472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