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讨论方言报站,何必手拿“放大镜”说事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2018-06-06 00:12:0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起,杭州814路公交车试行“三语报站”,即在原来普通话、英语的基础上,加上由当地电视台一档方言节目主持人播报的“杭州话”报站。(6月5日澎湃新闻)

  要不要方言报站,在杭州已争论多年,2015年5月就有相关报道。今年杭州市“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交关于传承杭州方言、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提案,建议积极推广、使用方言,在公交车、地铁增加杭州话报站。此次814路公交车试行方言报站,就是落实市政协委员提案的具体举措。

  公交车使用方言报站,在许多城市已实行多年,如上海、广州、深圳、苏州等,且各方反映良好。不过,杭州公交车试行方言报站,还是引发不少网友讨论。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在大力推广普通话的今天,方言报站是一种倒退,完全没有必要;另一种认为方言会让你记住根,方言报站可以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

  乍一看,网友们两方面的意见都没啥毛病,都言之成理,这或许就是争论多年没有落实方言报站的缘由。不过,细思量会发现,在看待方言报站问题上,两方面意见的人似乎都手拿“放大镜”在说话,他们有意无意地放大了各自的理由,动辄上纲上线,或拿推广普通话说事,或说拿文化自信说事,让人觉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一时难以判断。

  问题在于,在公交车上增加方言报站,真能承载如此宏大的意义吗?依我看是人们手中“放大镜”放大的结果,即任意拔高、过度解读所致。事实上,在公交车加方言报站,最大的作用就是便民,特别是方便中老年本地人出行,因为毕竟老街们坊平日讲本地话多,方言报站可以让他们更好地听清楚到站与否,也可令他们平添几分亲切感。据介绍,814路公交车途经中山中路、开元路等老街区,乘客多是本地人。民生无小事,出台人性化措施,方便老街坊们出行,在公交车增加方言报站,是以人为本施政理念的具体表现,这理由不是已经足够了吗?何必还要扯上增强文化自信之类“高大上”的理由?

  遗憾的是,现实中,总有些人喜欢手拿“放大镜”观照身边的大事小情,时刻想以小见大,将原本的“小事”上升到一定高度,挖掘其中的“重大意义”,似乎只有这样,才显得更有文化,也更有远见。其实,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无非就是衣食住行,少不了油盐酱醋糖,拿“放大镜”放大一些本来接地气的政策举措,反而容易左顾右盼,迷失自我,最终可能贻误决策时机,得不偿失。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6/4647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