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志愿填报设专业黑名单是好办法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田德政 2018-06-06 00: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印发《关于2018年深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改革的通知》,今年广东省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全部采用“6+1”填报方式,即每位考生可以填6个意向专业和1个不服从调剂专业——考生如果对所报院校的某一专业毫无兴趣,就可以把这个专业填写在“不服从调剂专业”一栏中。如果该考生需调剂专业才能录取时,就不会被调剂到这个不感兴趣的专业。(6月4日《广州日报》)

  众所周知,不同高校之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不同,同一所高校的不同专业之间的高考录取分数线也不同,所谓的热门专业录取分数线一般会高一些,所谓的冷门专业录取分数线一般会低一点,有时候录取分数线差距还比较大。一些高考考生为了提高高考录取几率,尤其是为了提高被名校录取的几率,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普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而不是非几个意向专业不读。

  但是,由于高校不了解考生对专业的兴趣爱好情况,甚至说很多高校压根就不考虑考生对专业的兴趣爱好,使得不少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高考考生被调剂到了他们完全不喜欢、没兴趣的专业。比如,在今年年初,“网红”考研指导老师张雪峰的一次讲座引起争议,起因就是一位本想报考师范专业的考生,却被调剂到了动物医学专业。而且,绝大多数高校对在校大学生换专业的制度设计本身不科学、不合理,普遍规定只有成绩优秀的学生才能换专业,而这些学生往往对所学专业很感兴趣,没有换专业的需求,那些对专业不喜欢而造成学习没兴趣、成绩差但有换专业需求的学生却没有换专业的资格。

  高考考生被调剂到不喜欢、没兴趣的专业,还不能或者没办法换专业,对高考考生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这类学生基本上读书没动力,专业成绩不理想,读大学变成了单纯的混文凭,甚至毕不了业。有一些学生想换专业又换不成,干脆直接选择退学,复读重新参加高考,再读感兴趣的专业,既浪费了考生的宝贵青春时间,又浪费了有限的高考录取名额资源。

  广东省特别是华南理工大学在高考志愿制度设计上,增添考生自己设定专业“黑名单”机制、学科门类“黑名单”机制,允许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填写“不服从调剂专业”或“不服从调剂学科”。这就让高校在录取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学生时,精准避开了高考考生被会被录取到他们不喜欢、不感兴趣专业情况的发生,尽可能让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可以读自己不讨厌的专业。从避免高考考生就读不喜欢专业的情况发生,高考志愿填报设置专业“黑名单”的做法值得其他省份借鉴。

  当然,让高考考生尽可能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就读,避免就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高校除了采取大学科招生机制外,还应当科学设计在校大学生换专业的制度,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换专业环境。同时,中学要加强对高中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提高高考考生填报高考志愿的能力,减少、避免盲目填报高考志愿或者一味听从父母安排填报高考志愿的情况发生。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6/46473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