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意调查提前“对台词”,自欺欺人罢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2018-06-06 00:12:58
时刻新闻
—分享—

  托尔斯泰说,随便什么都比虚伪和欺骗好。

  但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公安局感觉还是欺骗好,或许他们虚伪惯了。据澎湃新闻报道,6月4日,该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请“博白人做好博白代言人”。“在接到‘0771-12340’调查电话时,您就是博白县180多万人民的‘代言人’!请您耐心听清楚问题,给予配合,讲述您眼中平安、稳定、和谐的博白治安环境。请用‘很安全’和‘很满意’等肯定性词语直接回答;不要使用‘还好’‘蛮好’‘差不多’等模糊语言,以免测评人员产生误判。”

  自身生存的环境如何,治安怎样,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如果博白县公安局对于社会治安工作有信心,又怎能不相信群众,搞这种“对台词”式的欺骗呢?而欺骗本身就是一种不自信,不自信的背后可能藏着浮夸松散的工作作风。

  说是欺骗,其实就是博白县公安局自欺欺人罢了,如此“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做法简直太蠢。这和明摆着告诉调查组“我们这里治安不好,快来查无我啊”有什么两样。

  话说回来,老百姓对于自己生活的土地是最热爱的,没有人愿意平白无故的抹黑自己的家乡,如果治安环境不是特别糟糕,他们有什么理由不说好呢?遵循民意还来不及,又怎能施以命令反其道而行之?

  欺骗是个坑,在坑里的是老百姓。让民众用“很安全、很满意”等词来应对调查组的询问,这也是对民众智商的羞辱。他们应该做“填空题”或者“问答题”而不是做只有一个选项的“选择题”。

  从新闻报道来看,此事不止博白县一处发生,广西岑溪市,钟山县等也有此类情况。“岑溪公安”发文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地方发生一两起案件是正常的,不要用一两个个案来否定家乡和谐稳定的大局,不要将道听途说的一些违法犯罪现象随意夸大,也不要将一些偶然发生的个案件当成‘很严重’来反映。”这句话说的相当无耻且不负责任,什么叫不要用一两个案件否定家乡和谐稳定的大局?如果这两起案件是命案呢?对于整个市来说这种案子可能无法避免,但对于涉事家庭那就是晴天霹雳,怎么如此轻描淡写,视民众生命如草芥呢?

  明目张胆的“强奸”民意,让其为自身工作说好话,用孔明先生的话说,“吾从未见如此厚颜无耻之人”。虚伪的谎言掩盖不住糟糕的现实,靠民意欺骗来应对社情调查组的电话询问,无异于掩耳盗铃。

  民众对于所在地的安全感是一点一滴积累的,执政者带给民众安全感是靠实干所得,而不是调查之前的“对台词”。为政不在言多,须息息从省身克已而出;当官务持大体,思事事皆民生国计所关。只有心里装着百姓,装着他们的安全,百姓才能安全。依靠这种作弊的小把戏哄骗调查组,跌的是政府的份,伤的是百姓的心。

  文/陆玄同

来源:红网

作者:陆玄同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6/46473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