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碎母亲向高考生的喊话令人心碎

来源:红网 作者:盛翔 编辑:田德政 2018-06-06 16: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前夕,题为《一个心碎母亲致所有高考考生公开信》的长文,引发关注。这位湖北武汉的妈妈,讲述了原本成绩优秀的儿子,因沉溺网游导致高考失利,至今未曾走出阴影的经历。并对高考生们“喊话”:在你们人生最宝贵的学习阶段,请一定别让自己的人生成为游戏! (6月6日《武汉晚报》)

  读罢长文,感触良多。单从文字水准看,无疑是一位高知母亲,能送孩子去法国自费留学,家庭经济条件应该也不错。当原本成绩优秀的孩子沉溺网络游戏,不仅孩子的前途堪忧,整个家庭其实也毁了,满纸皆是辛酸泪。这不是一位母亲、一个家庭的悲剧,而是越来越带有普遍性。每个被毁掉的孩子,都浸泡着家长的无奈。网游正火热,何以解瘾忧?

  今年是00后第一次参加高考,他们即将走进大学。而这群人,从小就在为各种游戏厂商的靓丽业绩,做着最大的贡献。现在的小学生,几乎没有不玩网游的,深度沉溺者不是一个小数目。人民网不久前报道过“8岁女孩玩游戏12天花掉13万”的新闻,“初中男生沉迷游戏,不给玩就威胁要自杀,砸东西烧东西”之类新闻更是比比皆是。

  孩子沉溺网游,父母责任不可推卸。就像这位母亲信中所写,“我们都十二万分地愿意承认:我们确实不是专业的教育家、沟通家、心理学家、管理者。但我们,包括我们全家认识的所有亲戚朋友,都已经穷尽了能想到的所有办法。”想把极度沉溺的孩子从深渊中拉出来,焦虑的父母们穷尽一切;关键的另一只手,也就是游戏企业,却迟迟没有伸出来。

  儿童节前夕,新华网发文痛批腾讯等网络游戏厂商(平台),文中写道:极易沉溺其中的网游,严重戕害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也酿成了无数家庭悲剧。对此,各部委文件一道又一道,媒体的批评一篇又一篇。但是,我们惊讶地看到,各大游戏厂商(平台)对此似乎无动于衷,几乎没有任何改正动作。我们不禁要问,还需要多少道文件,游戏厂商们才肯稍加收敛?

  在防止沉溺游戏这件事上,家长的责任和企业的责任,完全不矛盾。相反,必须形成合力才有效用。心碎的母亲们当然可以质问腾讯们:“一辆汽车没有刹车系统行吗?一剂药物不标注用量行吗?一场大型群众聚集的活动不安排安保疏导人员行吗?看着越来越多越来越小的孩子,天天拿着手机玩游戏,你们大把大把赚钱难道就真的这么心安理得吗?”

  以腾讯们的技术,为游戏设置一个小小的插件,限制未成年人(甚至包括成年人)玩游戏的时长,技术力量完全足够。任何游戏厂商都能做到,一点问题没有。为什么不做?因为游戏是印钞机,玩的时间越长钱就越多。限制玩游戏的时长,有利于玩家身体健康,却会减损游戏快感,不利于企业赚钱,游戏厂商当然不愿去做,除非政府部门出手强制规范。

  又到一年高考时。不知道今年的高考作文会是什么,如果能让考生们谈谈游戏沉迷,其实挺好的。心碎母亲的喊话令人心碎,她的心声其实也是天下父母的心声:孩子,别让自己的人生成为游戏。祝愿所有考生,高考顺利。

  文/盛翔

来源:红网

作者:盛翔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6/46482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