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作文释放出对00后的殷切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田德政 2018-06-07 22:43:2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00”后的世纪宝宝们迎来了人生中的首秀。

  新时代、绿水青山、雄安新区、新青年等闪亮的题卡,成为了检验全国975万选手的重磅因子。距离上午的考试结束不到一个小时,各大媒体推出的“我来写高考作文”系列活动竞相霸屏。不得不说,北京卷和全国I卷在此次全国各省的作文题目大比拼中赢得彩头。而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高考的前几天,各大媒体展开了较为热烈的“高考对改变命运价值论”的探讨亦引发诸多个体反思。

  很显然,对高考的反思与高考作文的侧重点都共同指向一个维度:时代。

  1977我国恢复高考制度,如今已经过去41个年头。在当时那个时代,“高考改变命运”绝对不是一句口号,它是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不论任何人,只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那就意味着毕业后可以顺利的进入体制内工作,可以生活得很稳定,可以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尤其是对偏远地区的农村更是如此。那是因为在当时那个时代,国家刚刚经过了十年“浩劫”,各项事业处于停滞状态,而只有教育可以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面貌。因此,在那个时代,只要你愿意努力学习,都可以彻底改变自己的命运,高考成绩优异和鱼跃农门是必然的因果关系的。

  为了提升全民素质,高等学校开始不断扩招,大学生的数量变得如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截至2016年,高考的录取率已经达到了82.1%。在这个知识被显著提升的年代,社会也经历着剧烈的变化,高考考得好跟实现命运的转折已经不再划为等号,上学无用论的论调也被很多人越唱越高,一代不如一代的惊叹更是此起彼伏,当第一批90后都离婚了、当第一批90后开始秃了、当00后开始进军网红界,我们都在反思这个时代究竟怎么了?

  其实,这就是我们的新时代。我们已经步入了一个与以往迥异的社会环境。知识的普及性已经达到,而对创新、改革的需求开始强烈,这就涉及到个体的思想更应如此。因此,当首批00后开始走向高考的战场,新时代对他们的呼唤与希望就通过最有效的形式引发个体的思考。

  高考,对首批00后放出了最具有时代强音的呼唤。期待着未来的00后们都能在激流勇进的时代中寻找好自己的位置,敢于创新与变革,承担起00后这一代人应有的历史重担。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7/46494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