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冒领养老金并非很难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田德政 2018-06-07 22:43:12
时刻新闻
—分享—

  养老金被冒领,上世纪90年代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初,这一现象就出现了,逐步蔓延,愈演愈烈,以至形成痼疾。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查出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金额7.6亿元。仅安徽就查出近万名离世老人养老金被冒领。绝大部分被追回,仍损失5000万元。(据6月7日《新京报》)

  养老金,是职工在职期间缴费的积累和政府的统筹。领取养老金,乃退休人员依法享有的权利。人一旦逝世,这种权利随即终止,其他任何个人和单位均无权领取,“冒名享受”即是违法。预防和制止“冒领”行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是必须的勿庸置疑的!这既是人社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公民道德信誉和法治观念的要求。

  为此,各地人社部门殚精竭虑地采取种种“土政策”。譬如,半年或一年集中到现场“验明身份”,因病或常住外地和其他原因不能赴达现场的,就要呈报手持当天报纸和身份证的照片,不符合要求者,则停发养老金。这在不少地方已经成为一种被集体“接受”的习惯性的“潜规则”。我曾在苏北某县人社部门负责社保工作10年多,这些法儿都用过。我还是“报纸照相”的始作甬者,在省里介绍过“经验”。现在,轮到自己头上了,上个月也被要求这样做。我惟有照办,但也不免自嘲。

  这样做,也是人社部门的无奈之举。否则,如何防堵“冒领”行为呢?但是,广大退休人员对此,抵触情绪却很大。认为是,极少数“冒领”,全员“吃药”,被折腾。有的远在千里之外随子女生活的老人,也要往返遭罪,回原籍“验明生存”,这的确是一种折腾。

  为防“冒领”,有的地方提出来,人社、民政、公安等部门实行“数据共享”。“数据共享”就能彻底堵住“冒领”?我看未必,“数据共享”也难保没有“漏网之鱼”。

  时代早已进入现代化的“互联网”时代,堵死“冒领”漏洞,已非难事。上述种种笨措施,已经过时,完全可以抛弃;也无须多部门联手“数据共享”,只要人社部门一家就完全能够把事情办妥。人社部门预留退休人员的“指纹档案”,实行全国人社部门联网,无论退休人员在哪里,只要在各地的相关设备上验一下指纹就行了。全国的银行、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信息都能联网,人社部门只要想办,也是不难办到的。这样做,就省掉了用种种花样折腾退休人员,一定会广受欢迎。还有一种情况,有的省,退休人员三年前就在县人社部门留了“指纹”,居然到现在仍未用上,还要采取以往的“老办法”折腾,那就难怪退休人员抱怨了。

  总之,“联网指纹验证”是防止冒领养老金的最科学、最便捷、最务实、也是最受广大退休人员及其亲属欢迎的一种真诚的为民举措,期盼早日在全国普遍推开,落地开花。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7/4649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