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期盼暑期儿童剧好戏连台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2018-06-07 22:42: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六一”刚刚过去,暑假又要来临,儿童演出正在进入一年中最火的时期,仅仅六月份在北京市场上就有一百多场儿童演出。不过,在这个繁荣的市场里,那些国外引进、有“外国脸”的演出特别受欢迎,相比之下,纯国产儿童剧则明显稍逊一筹。(6月6日《北京日报》)

  暑期带着孩子到剧场看演出,坚持寓教于乐,开启儿童心智,是很多家长最朴素的愿望。然而,暑期档儿童剧市场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一些质量堪忧、格调不高的作品,让很多家长颇有微词。事实证明,暑期档的儿童剧市场要保持热度不减,除了家长和孩子们要具备一定的鉴别能力,尽量避开儿童剧的“雷区”外,还要从源头上抓起,多制作排演一些反映儿童生活,描述童真童趣,深受家长和孩子们青睐的好剧目。

  儿童剧要有内涵。繁荣和发展暑期档儿童剧市场,最关键的是要打造具有高品质的儿童剧。一方面,在儿童剧的创作上,要根据儿童时期的心理特点和成长规律,在尊重儿童习性的基础上,结合儿童的喜好和兴趣,坚持在题材上不拘一格、独具匠心,创作出更多有品质、有内涵的儿童剧。另一方面,儿童剧创作要尊重儿童天性,坚持正面引导,给孩子们一个干净纯洁、充满童真童趣的美好世界。

  儿童剧要有创新。儿童剧体现的是纯真心灵下的动人故事,其最大特点是寓教于乐。儿童剧不仅能为孩子带来欢乐和自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还能够让孩子们通过感受艺术魅力,开启儿童心智。要达到这样一个目的,需要各文艺团体、创作人员增强责任感,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描述童真童趣方面有创新、有突破。要针对儿童时期的心理特点,适应儿童特有的情趣和心理状态,创作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儿童剧。

  儿童剧要有好故事。儿童剧的主旨是开启儿童心灵,给孩子们以真善美的享受。因此,切莫把儿童剧当儿戏,要通过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将更多的民族文化元素融入到剧情当中,并依据儿童特有的思维习惯、认知方式和价值取向,从儿童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创作出更多有思想、有深度、有品质、有内涵、有童趣的儿童剧,用真实情感去感化孩子,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吸引小观众。只有这样,才能让暑期档儿童剧好戏连台。

  文/王传合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传合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7/46495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