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祛除“不愿退出贫困户”的思想顽疾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田德政 2018-06-08 22: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日下午4时许,海南儋州市大成镇南盛村委会系千村村民陈某经、陈某强两兄弟为保住贫困户资格,上演了一出辱骂、威胁扶贫工作人员的闹剧,严重扰乱了扶贫工作秩序,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经过教育后,两兄弟深刻认识到错误并当场写下《悔过书》。(6月7日南海网)

  “不愿退出贫困户”就是“甘当贫困户”的思想变种。在脱贫攻坚路上,那些处于贫困线下的贫困户们,大部分除了地理环境因素,处于贫困状态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思想和思维的懒惰,导致生活困窘。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和国家将这部分人群纳入精准扶贫对象,通过送政策、送物资、送帮扶等方式,希望他们能够实现脱贫致富。

  然而,政策愿景是好的,前行路上却几多坎坷。有的贫困户看到各种政策的帮扶,拥有了过去没有的各种赠送,觉得现在的日子过得好,如果脱贫了,反而没有外力帮扶了,因此“甘当贫困户”,并没有因为自己身上有“贫困户”的牌子而觉得有何不妥,并没有脸上无光,甚至有的基层出现了“争当贫困户”的想象。

  如今,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符合了退出条件,要求其主动退出贫困户,有的贫困户却采取打闹、辱骂等方式,企图阻止基层政府让自己退出贫困户。实际上,面对这样的状态,对于很多扶贫干部而言,是一种艰难的选择。一方面,这些贫困户通过帮扶,已经摆脱了贫困,就不应该继续占用相关资源,否则,就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这些贫困户最重要的思想之穷根并没有被拔除,他们因为政策受益,而活生生把自己养成了“懒汉”,甚至成为了“酗酒闹事”“脚伸车底”的“泼皮无赖”。

  不论是政策扶贫、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教育扶贫,还是医疗扶贫,这些扶贫方式最重要的实施路径还是先祛除贫困户的思想穷根,祛除“不愿退出贫困户”的思想顽疾。只有顽疾被去掉,方能够涵养出积极乐观、勤奋向上的思想品格,方能够避免更多的“争当贫困户”“不愿退出贫困户”的闹剧。

  脱贫攻坚政策是一项兜底政策,是为了让更多的贫困老百姓通过政策红利,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但是政策不是养“懒汉”的,政策也不是个人的私人物品。每个人都应该重拾“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方能够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

作者:梅子缙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8/46502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