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陪考假”也要顾及考生的真实需要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2018-06-08 22:4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自去年之后,再次给有高考生的警察爸爸妈妈放高考假,在今年高考之前再次被媒体热议和网友点赞。当然,这项福利也同样惠及中考,考试期间陪考3日。考生父母为双警者,原则上都允许请假三天。

  中国的中考高考已有经年,家长送考陪考,发展到今天,已经形成了规模和惯例。如果没有人送考和陪考,要么就是励志故事,要么背后就有苦情戏。而那成片成堆的送考家长,是正规请假的,还是领导放稀眼的,或是有些家长任性赖假的,个中原委不必明说。在这种背景下,台州公安局大大方给假,不论队伍管理,还是关心职工,都是一个开明之举。

  但是,一地公安给有中高考学生的职工发福利,可以赢得喝彩,如果推而广之,所有体制内单位和企业都这样做,未必好施行。

  更重要的是,《警察服务高考,却在培养巨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文发问:那些需要民警服务、护送的理由,真的成立吗或者必须吗?那些考生对有关考务规定要么总不上心,要么明知故犯,都值得原谅和妥协吗?这些事实让人对“陪考假”不得不有所反思。

  虽然前者是社会服务,后者是家庭保障,不管是哪一方面,周到可能导致产生依赖,包办可能导致失去自立。任何事情做过了,一定会适得其反。在这项普遍叫好的福利背后,一些理智的家长,特别是心智成熟的学生,未必乐意接受,也未必甘心享受。

  开考的第一天,我碰到一高考生的妈妈,我问孩子那当检察官的爸爸呢?这位妈妈说:孩子不让她爸为自己高考请假,该干吗干吗,家庭尽量保持常态,反而可以让自己轻松参考。孩子的话很坚决,爸妈都不好有违孩子的意思,结果,妈妈一早送孩子到考场出门时,其实已经请了假的爸爸,只好佯装去上班。其实,他爸是出去买菜准备中餐了。这位妈妈说,过一会儿,可能爸爸正在家里做中饭呢。到了中午,要么得让他爸爸回避,要么还得继续装。

  从“陪考假”,想起今年上海卷高考作文题《被需要》,当我们理直气壮地发福利时,我们想到了最直接的相对人的真实需要吗?显然没有,至少不够。好的关爱,那不是你的一厢情愿,更不可以强加于人,应该是干渴遇上甘霖,是饥饿遇上食物。恰到好处的“被需要”,才会被接受和被肯定,才能体现一种价值的价值。

  对学生这样一个特殊群体的关爱,看来要慎动体制力量,动也不要高调,要适可而止,要防止背后的负面影响。在送考、陪考和保障考试方面,我们可以把工作做得更细的同时,要克制“唯此为大”的倾情和支持。不要忘了,我们呵护和服务的对象需要真实的成长,胜过我们的工作去获得点赞和掌声。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8/46505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