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档案局拖欠工程款缺的只是钱?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8-06-08 22:47:10
时刻新闻
—分享—

  “没想到法院都判了,钱还是这么难要。”日前,合肥市民赵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己公司为望江县档案局做工程。竣工验收后,还差一部分工程款及保证金,一直未拿到。通过法院一审、二审判决后,公司申请强制执行,但如今过去大半年,所欠的120余万元仍没拿到。(6月5日人民网)

  签合同,开工建设,竣工验收,项目完成后却被拖欠工程款,即便通过法院判决,应收款仍然遥遥无期。这样的问题发生在民间,不足为奇,但拖欠款项的竟然是政府部门,这就让人疑惑不解了。

  按理说,政府部门的建设项目,由于业主的特殊性,在规划、设计和施工等环节上,业主和施工方都会更加严谨慎重。特别是经费的预算、招投标和合同的签定等,应该更精确严肃,确保不出问题,毕竟施工的好坏和合同履行情况,除了影响工程质量外,还关系着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

  然而,在竣工验收后,望江县档案局却无故拖欠施工方工程款,甚至连施工方的履约保证金都没有按时返还,因此成为被告,确实不是政府部门应有的作为。特别是在法院判决后,在施工方申请强制执行的情况下,望江县档案局仍然没有履行合同,及时付清拖欠款项,这就相当尴尬了。因自己管理工作失误,而让群众承担责任,不惜违反合同约定,漠视法院判决,损害当地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不可避免。

  一个经过法定程序签订合同的工程建设,施工方在项目完成后却被政府部门的业主拖欠款项,合约精神被肆意践踏之外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抹黑。在施工方感到荒唐和无赖中,更让人疑惑的是,工程建设所预算的资金去哪里了?为何不能按合同付款?超预算又有着怎样的内情?这里面究竟是经费管理有问题,还是该工程项目本身就有问题,问题是人为故意、还是无意的?恐怕望江县档案局及县政府得出来走两步,澄清澄清,给施工方和公众一个交待。

  诚信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政府诚信在社会诚信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政府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望江县档案局作为政府部门,拖欠工程款,违背合同约定,对法院的判决执行不力,说是严重的失信行为不为过,不仅损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还会影响望江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进程,更容易在群众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好在问题曝光后,望江县档案局在法院的督促下,已经将一笔40多万的款项打入法院帐户,为解决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开了个好头。相信望江县政府在对余下款项的处理上会认真研究,严肃对待,厘清责任,妥善解决欠款问题。

  当然,望江县档案局拖欠工程款的事实,还得有人承担责任,无故拖欠、无端超标,这其中是否不作为、乱作为等有违规违纪问题,还需要依法依纪查清。如果有,那相关责任人就应该受到处罚,毕竟拖欠工程款不仅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抹了黑,也损害了群众利益,岂是一句“超预算”和“想办法筹措归还”就能推卸责任的。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8/4650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