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将务实肯干变为“常态”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2018-06-08 22:4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据中部某县级纪委监委通报,该县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接到上级指令,去查明疑似采砂船非法采砂情况。但该名同志没有去现场,并谎称检查时未发现偷采船只。而该单位领导更是未经核实就将虚假情况上报。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这是再浅显不过的道理。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就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对党员干部而言,组织将使命和责任交给我们,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期待。使命在前、责任在肩,我们就更应当把务实肯干摆在前头,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奋斗者的新气象、新作为。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同志存在思想散漫、动力不足、办事拖沓的不良现象,严重制约了伟大事业的发展。少数同志“懒癌”作祟,面对群众诉求“嫌麻烦”、能躲则躲,遇到违法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接到上级要求“能拖则拖”“一拖再拖”,似乎脸上贴着大大的“有麻烦别找我”的标签,只愿享受安安稳稳的“太平”日子。也有个别同志心存侥幸心理,总觉得自己是工作的直接承接者,干与不干,只有自己知道,结果也全凭自己说了算,于是大行“瞒天过海”之道、欺瞒组织,结果却是导致单位和群众为其不作为而“买单”。

  务实肯干,这四个字说着容易,做起来却并不轻松。尽管各级党组织三令五申,要求党员干部担当在前、奋斗在前,却很难铲除懒作为、不作为的滋生土壤,毕竟外在管控只是一个方面,党员干部自身的内部建设才是关键所在。试想,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的长江经济带工作都能存在不担当、睡大觉的情况,那其他普通岗位、常规责任是否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社会主义大厦不是一天能建成的,需要每一个人找准自己的“位”、谋好自己的“政”,自始至终地付诸行动、贡献力量,决不能留下任何短板、存有任何缺陷。

  由此可见,弘扬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优良作风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要引导党员干部形成内生动力,既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解决好不善为、不能为的问题,又要树立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解决不敢为、不作为的问题,只有让党员干部主动把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追求,让奋斗成为常态、变为习惯,才能令组织放心、赢得群众信任。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也当做到严管厚爱,对那些勤勉务实、任劳任怨奋斗在艰苦一线岗位的优秀同志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要敢于为他们“搭台子”“给位子”,鼓劲撑腰;反之,对那些消极怠政、无所事事、投机取巧,严重破坏干事创业氛围的“带病”同志,要及时指出问题,让他们在“红脸出汗”中认识错误,改过自新。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深刻内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绷紧务实肯干这根“弦”,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做透,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8/465059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