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野鸡大学”频现,监管哪里去了?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田德政 2018-06-09 21: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反映“河北经贸大学”与“武汉经贸大学”两家网站内容高度雷同,且后者疑似“野鸡大学”。北京青年报记者7日登陆武汉经贸大学官网发现,之前与河北经贸大学官网雷同信息已被修改,但首页新添加的校园风景图的“原产地”竟为北京吉利学院。湖北省教育厅去年6月公示的168所高校名单中,也没有“武汉经贸大学”(6月7日《北京青年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野鸡大学”频现,有关部门监管那里去了?

  近年来,教育部以及社会机构屡屡公布“野鸡大学”名单,2017年教育部发布国内的“野鸡大学”就有381所。“野鸡大学”年年在“抱窝”,不少考生、家长上当受骗。教育造假甚于其他领域的造假,它不仅蚕食着国家和人民的血汗,更辜负了大家对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热切盼望。其主要原因是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慢作为,让“野鸡大学”及其经营者逍遥法外。

  治理“野鸡大学”仅靠曝光是远远不够的。教育、工商、公安等监管部门必须真正担负起各自的职责,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清除教育领域的虚假行为,绝不能让“一粒老鼠屎”毁了教育的“整锅粥”。在海外一些国家,经营未经学历评审而自称大学的是刑事罪行。为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填补“野鸡大学”罪与罚这一法律空白。

  假冒院校都在不遗余力地模仿真正的大学。大部分的假冒院校都复制真的大学的名称,只是在原有的名称上做一些小小的改动。调查结果显示,90%的假冒高校都开设了网站。20%多的假大学拷贝真正大学网站上的部分信息并将其粘贴在自己的网站上。“野鸡大学”——“武汉经贸大学”网站就拷贝了“河北经贸大学”网站上的部分信息,以假乱真。为此,要加强国内外相关地区或国家之间的互联网域名、虚拟主机、IP地址等方面监管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虚假教育类网站。同时,教育部门还要提升群众对“野鸡大学”的辨别能力,让骗子无机可乘。

  当然,有的人明知文凭是假的,但因为报考、升职、考核、入户等需求,有意花钱买假……对此,行政教育部门应该不断公布“野鸡大学”名单,并对所有文凭进行免费认证、上网公布;给予使用“野鸡大学”文凭者以严厉处罚,对于公职人员的文凭造假尤其应该严厉惩处。只有断了那些蒙混过关、想以野鸡文凭获取好工作和日后晋升者的路,想必“野鸡大学”就不会再有市场了。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09/46508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