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连三代”劝告书是自毁形象的作风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2018-06-10 20:28:1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河南省罗山县“打击盗窃民航旅客财物犯罪专项治理行动办公室”就发布的一则含有“株连三代人”“飞天大盗之家”等言语的告知书公开致歉称,因相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告知书出现了十分不妥的言语,对此深表歉意。(6月9日中国新闻网)

  打击罪犯,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既是公安机关的本职工作,也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重中之重。罗山县相关部门对当地4名在国外航班上偷盗财物的嫌疑人发出劝返告知书,从履职尽责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角度来看,没有毛病,理应受到支持和点赞。

  然而,劝返告知书中对嫌疑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公开喊话之余,“株连三代”和“公开示众”的条件设置,更有些 “软暴力”的味道。这种以牺牲嫌疑人家人“利益”为手段的“办案”方式或许能击中嫌疑人的“痛处”,起到威慑作用,促使其回国接受调查。但是,带有浓浓“威胁”味道的劝返告知书,除了尽显政府职能部门的打击罪犯的坚决外,还会让群众有安全感受到挑战的感觉。

  一人犯事岂能全家遭殃,政府部门发布“株连三代”的劝告书,荒唐之余更显法纪意识缺失。全面依法治国,绝不是口号,无论公安机关办案也好,党政机关维护群众利益也罢,前提都是要依法依纪。为了震慑犯罪嫌疑人,就以泄露个人及家人信息、“破坏”征信和悬牌示众相“威胁”,这样的处理方式本身就涉嫌违纪违法,抹黑政府形象和公信力不可避免。

  所幸,问题发生后,罗山县也认识到了劝返告知书存在问题,并公告致歉,向公众展现了知错就改的态度,试图挽回失去的信任和重塑因此而抹黑的政府公信力。对此,公众应该多一些等待和宽容,毕竟政府职能部门出此劝告书的初衷也是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但是,罗山县政府公告至歉中,问题原因归结于:“相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淡薄,导致告知书出现了十分不妥的言语”的解释,却又让承认错误和改正问题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推脱之意明显。面向群众的公告,涉嫌违纪违法,难道问题仅仅是法律意识淡薄这么简单,相信公众心中自有答案。

  试问,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劝告书,“相关工作人员”拟稿可以有,但要发布,恐怕还得有严格的程序,是谁定稿和批准的,也该为此承担责任;再说,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出了问题,动辄就以法律意识淡薄之类的托词为理由,更感觉像是敷衍了事,连基本的法律常识都缺乏,让这样的人“混迹”于党政机关,恐怕也得有人要负责。

  罗山县政府在认识到错误公开致歉后,更要深刻反思问题所在,要真正挽回劝告书带来的负面影响,重塑和增强政府公信力,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挤,除了要下大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夯实工作人员法治思维,更要紧紧抓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之以恒的转作风促政风,不仅严厉打击各类犯罪行为,还要依纪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既让罪犯受到严惩,更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

作者:白文福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0/46512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