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作文阅卷,也请珍视那些细小的敏锐和尖利

来源:凤凰网 作者:张涛甫 编辑:张兴诚 2018-06-10 17: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都会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今年高考作文又毫无悬念地成为舆论的焦点。无论是全国卷的作文,还是地方卷的作文,都被曝晒在公众的睽睽众目之下,接受社会的评头论足。有专业性的评价,也有业余的评价,少不了搭便车、插科打诨、跟着起哄的,还有媒体让网络写手、记者或专业人士模拟写作,把今年的高考作文题重写一遍。

  高考作文引起如此高热度、密集的关注,有力地说明:高考作文作为母语写作,远非一般性的知识测试和狭义的能力考核,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作文反映了中国社会的整体智性和表达水位。

  每年的高考作文成为一场烧脑的智性博弈游戏,命题者(阅卷者)、语文教师以及考生无不为此煞费苦心。只不过,考生处在弱势的一端,命题者(阅卷者)则处在强势的一端。

  命题者想从一篇作文中检测出考生的写作水平;对于考生而言,一篇考场作文的得失关乎前程走向。要在有限的时间内、高度紧张的状态下“即兴”写作,既考验考生的平时写作内功,又考验考生的心理素质,还要看考生的运气。

  表面上看,考生怎么写似乎有很大的余地,实际上他们处于“规则”约束之下,考生作文中的起承转合,无不受制于命题者的指挥棒以及阅卷者的判分标尺。考生高考的临场作文,更多是依赖外部的律令,“微言”也罢,“大义”也罢,都得揣度命题者和阅卷人的心思,于是乎,在“他律”的压力之下,难以有个性思想和想象力的尽情释放。

  此前,社会舆论密集关注的是高考状态,高考作文成为高考舆论的头条话题。时下,高考时间已经过去,舆论波峰也随之过去,转眼进入阅卷时间,舆论热度远不及高考时刻了。这个时刻恰恰是特别重要的,这是决定考生未来命运的节点。高考作文的分数占比之高,是其他任何一门科目所不及的。高考作文分数高低,对考生高考命运的影响最大,高考作文得失,直接决定考生被分拣到哪一档高校,决定进哪一扇命运之门。

  命题者的定位、标准,阅卷者的判断、旨趣会影响到作文评阅结果,直接表现为作文的考分。其中阅卷者角色尤为关键,他们以什么样的眼光、标准和尺度判分,直接影响考生的前程。高考作文检测的应是考生的思想力、思维品质、想象力以及表达能力,这就要求阅卷者从这些角度出发进行判卷,对阅卷者的要求就更高了。

  这些年来,高考作文有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考生的想象力和趣味变得特别齐整,齐整得像一个个标准件,考生的个性化的思想、才情越来越少,老成有余,不自然,喜欢端着说话,思维质量不高。

  中学作文马拉松的终点落在高考阅卷环节。此前所有的奔跑环节都是冲着这个节点而来的。有什么样的裁判,就有什么样的运动员。

  对于18、19岁的年轻人来说,不需要他们思想和表达过于老成,我们应该珍视那些细小的敏锐和尖利,容忍其无伤大雅的小节“不成熟”。高考选才,不是要选“早熟”的人才,而是要选有潜力、有可塑性的苗子。

  当然,高考作为国家标准考试,还是应该有相对通用的标准,不可能过于强调个性化。但反过来说,也得要求高考作文阅卷人,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本,放低身段,放眼未来,真正从为国家和民族未来选才的高度,将那些真正有才能、有潜力的苗子选进来。

  文/张涛甫(作者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来源:凤凰网

作者:张涛甫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