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抖音政务号,不要步僵尸网站的前车之辙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兴诚 2018-06-10 20:27:2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批政务公号瞄准了短视频平台,单是近一个月,就有近200家入驻“抖音”。通过短视频,他们通报案情、展示文物、宣传旅游景点,还屡出“爆款”,让特警“吃鸡”给网友看。(6月4日《新京报》)

  “抖音”等短视频受到众多网友尤其是年轻网友的热捧,制作“抖音”短视频,或是拿着手机刷短视频,成了时髦活动,已经变成了很多人的日常。正如“平安北京”团队负责人杨静波说,“网民关注哪里,工作就做到哪里”。政务公号入驻短视频平台,这样与时俱进的姿态值得肯定。

  比如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总队的抖音账号“北京SWAT”,发布的一条视频,搭配了当下最热门的“吃鸡”音乐,该视频点击量近1.1亿次,这在所处短视频平台上位居前列,评论数就有18万条。

  一些入驻短视频平台的政务公号,还利用视频回应热点,及时与社会对热点事件进行互动,如北京市公安局把一个热点刑事案件的案件事发现场、警方办案经过和嫌疑人供述等情况制成短视频,及时回应了热点,从而能够避免一些案件以讹传讹,造成不必要的社会恐慌,也通过短视频警示社会“一时冲动、一拳伤人、一生后悔”,从而起到普法教育及警示作用。

  表面来看,或有人觉得这是政务公号在跟风,实际上,政务宣传要能达到最佳效果,就需要与时俱进,而不能拘泥于宣传形式。比如通过网络宣传,就要最大程度地适应网民需要,要能增加覆盖面和送达率。现在短视频正火,政务公号入驻短视频平台,才能更大程度地实现宣传效果。

  同时,政务公号入驻短视频平台,要能努力经营,而不能变成了形式主义,要能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而不能死板说教,否则就算使用再时髦的表达方式,也会让自己“冷场”。

  再者,也不要一味“媚俗”,传播正能量,而不能像一些自媒体一样,以流量为王,而忽视了自己的政务公号属性。政务公号“抢滩”新媒体平台,也不能变成了一阵风,不能只是盲目跟风,不能只有“三分钟热度”。对此,也有前车之鉴,如一些地方政府为了赶时髦,也为了完成上级交下的任务,纷纷开通政务微博、政府官网、政府APP等,结果却变成了“僵尸网站”“睡眠网站”。

  不能让短视频平台的政务账号步“僵尸网站”的前车之辙。对此,还需要政府部门重视起来,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对于影响政府形象、传递恶俗观念的政务账号或是“僵尸账号”等,要能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避免本意是要打通与网民“最后一百米”通道的短视频政务“网红帐号”,不仅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反倒事与愿违,成了既浪费公共财政、又损害政府形象的“网黑帐号”。

  文/戴先任

来源:红网

作者:戴先任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0/4651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