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骂群”爆红:现代人的焦虑和孤独更值得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佑山 编辑:张兴诚 2018-06-11 17: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采访前,我也以为这次事件和发泄、社交有关。但在采访的过程中,他们的回答却常常与“没事做”“消磨时间”“无聊”“跟风”有关。”(6月9日《新京报》)

  近日,源于NBA“勇士队”和“骑士队”球迷对骂宣泄的“对骂群”在网上爆红。双方球迷专门建群对骂,其中一些球迷还创作出了RAP和BBOX。这种源于篮球展开骂战的行为,随后还演变为各种以兴趣、生活习惯甚至地域为“对骂”主题的“对骂群”。正当我们还在为这种现象能持续多久而疑惑时,微信方面已发布了《关于微信群聊内文明对话、理性表达的规范与建议》,对“对骂”现象进行约束。

  “对骂群”一开始的确承担着网民们情绪宣泄的功能。从《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到《凌晨三点不回家》,现代人无时无刻不生活在焦虑之中。“隔壁办公室的小王买房买车了”“多年不见的同学马上就要结婚了”,再回看自己的办公桌,生活还是照旧:工作还没做完,今晚又要加班了。生活的压力、工作的压力,让现代人已然“压力山大”。面对压力带来的苦闷甚至心情的不悦,我们不可能向身边的人频繁地倾诉甚至宣泄。而“对骂群”作为一种“共同宣泄需求的个体”的集合自然“门庭若市”。在微信群中“对骂”固然可以暂时排解焦虑。但是从长久来看,对于焦虑,我们仍然挥之不去。

  大众社会理论认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人类进入大众社会的分水岭。工业革命、资产阶级革命以及大众传播的发展,带来社会成员的孤立化、分散化、均质化和原子式的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愈发松散。正因如此,到了现代社会,人们甚至出现了渴望社交而又恐惧社交的矛盾心理。“不打不相识”,“对骂群”具有类似于“弱关系”的性质,或多或少能够满足人们对社交的需要、解决对社交的矛盾态度。但是和焦虑一样,“对骂群”对于挽回日益疏远的人际关系也只是“权宜之计”罢了。

  存在即合理。“对骂群”的出现和爆红,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但是它却不一定是正确的。偶然是因为他起源于球迷之间的矛盾,必然则是现代人普遍存在的焦虑和孤独。但是以“对骂”的方式排解焦虑、建立社交关系,且不说和主流价值观念有所出入,对于解决焦虑和孤独问题的本身也仅是“权宜之计”。面对“对骂群”,或许我们更应该做的是:正视自身的焦虑和孤独,并用更合理的方式,放下现代人的焦虑和孤独。

  文/林佑山

来源:红网

作者:林佑山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1/465192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