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后”高考生活该怎么过?

来源:南方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张兴诚 2018-06-11 19:49:3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9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高考正式落下了帷幕。这天过后,考生们终于可以从紧张忙碌的学习氛围中解脱出来,放松身心,调整目标,迎接另一个全新的开始。对于“后”高考生活,“00后”考生们准备如何纪念高中生涯的结束?将怎么考虑志愿的填报?对这个“特殊”的暑假有什么计划?(6月10中新网)

  2018年高考正式结束了,但是结束的仅仅只是一场考试,从现在开始,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或者迈入大学校园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或者是踏入社会,掀开人生新的篇章。而从现在到大学开学或者踏入社会之前这段时间的生活,我们不妨称之为“后”高考生活。

  “后”高考生活,考生容易陷入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部分考生提前做好了规划,高考结束以后选择出门旅行、参加健身或者是发展自己各种以前想学但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的兴趣、爱好等等。但是还有一部分考生,从高度紧张的学习、备考状态中突然松懈下来,一时之间不知道如何是好,结果就很容易陷入一种“报复性宣泄”的状态,以整日整夜的聚会酗酒、通宵打游戏等等来度过这段特殊的时期。

  对于前者,我们当然是持肯定与鼓励态度的,因为他们度过“后”高考生活的方式很积极、很健康、很阳光,但是对于后者,这是我们必须给予引导和劝诫的,因为以这样的方式来度过“后”高考生活,既容易发生各种意外情况,伤害身体健康,同时这种“末日狂欢般”的解压和宣泄方式,也与他们“准大学生”“准社会人”的身份不符,属于“高考后综合症”的表现。

  其实对于走下高考考场的考生们来说,有很多选择来度过这段人生的特殊时期。对于对高考成绩比较有把握,自信可以升入理想大学的考生来说,除了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等等做出具有个性化的选择和安排之外,还可以通过勤工俭学、打暑假短工等方式来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同时也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为自己积攒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可谓是一举多得。

  而对于那些对考试成绩没有把握,也不准备再进行复读的考生来说,更需要对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做一番客观理性的规划了。是选择到各种职业技术院校学习一门技能,还是直接参加工作,进行创业?都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有一个初步的考虑,甚至是采取行动。当高考不再“一考定终身”,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但关键还是尽快做出选择和采取行动,而不是浪费宝贵的时间、年轻的生命。

  说到底,我们希望每一个刚刚走下高考考场的考生,都能够以积极 健康的心态,同时也以积极健康的方式来度过“后”高考生活,踏上自己人生的新征途。

  文/苑广阔

来源:南方网

作者:苑广阔

编辑:张兴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