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之后的“特殊时间”需要好好把握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8-06-12 22: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高考结束了。十年寒窗苦读,终于画上了一个句号,本该是家长轻松、学生轻松的时间段,但是从往年情况来看,高考结束至成绩出来的这段时间,恰恰是“事故多发时段”。

  高考之前以及高考时,学生们的精力主要集中在复习功课与赴考上,而成绩发布之后,家长与考生的注意力会转移到挑选心仪的学校与填报志愿上面,可是,高考结束至成绩发布的这段时间,却往往让许多同学因陷入无所适从、坐立不安状态而滋生各种情况与问题。

  其表现,一是感觉考试不理想而心灰意冷甚至万念俱灰,不愿交往,不愿沟通,不愿交流,将自己关在屋里“自闭”起来,同时对于父母产生愧疚心理,对于将要公布的成绩惴惴不安,于是情绪低落,悲观厌世,对什么也没有兴趣,弄不好甚至出现轻生念头。二是感觉考得不错,心仪的大学就在眼前,于是精神彻底放松下来,高中的书本、资料全部卖掉,整日处在完全放松状态,或者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或者与三五高中好友徜徉于酒吧歌厅,吸烟酗酒,再或者寻求刺激,到未开发区探险甚至到野水区洗澡游泳。往年出现的一些高中毕业生溺水事故常常就发生在这个时间段。而这段时间,许多家长忙于上班,对于孩子缺乏管理,于是发生事故的概率进一步增大。也因此,高考结束至成绩发布的这段时间,有人称之为“特殊时间”。

  高考结束了,由原来紧张兮兮地迎战高考到目前的突然放松而造成的不适应,是情理中的事情,尤其是因为高考考场“得利”与“失利”造成心理波动也属正常,不过,面对由此带来的各种心理情绪,考生与家长应该采取适当措施予以化解,不能让这些不良情绪影响了考生的生活,更不能由此导致悲剧发生。

  一方面,高考已经结束,要怀一颗平静的心,静静地等待成绩的发布。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满足孩子的表达欲望,让孩子把想要说的话语表达出来。表达是最好的疏通剂,把不良情绪用语言方式发泄出来,心中的压力自然减轻。

  另一方面,这段时间正是考生体验自己的兴趣点、满足正当兴趣的时候。读读书,听听音乐,适当健身,参加社会实践,等等,都可以去做。家长应该抽出时间,陪孩子多走走,多参加一些活动,多呼吸户外新鲜空气,这样做可以填补考生心中突然闲下来的那份空虚,也会借此转移他们的心思,让他们忘记考场上的种种情形,排除各种烦恼与忧愁。家长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多提醒,多警示,教育孩子不要沉迷于网游,不要通宵达旦地玩乐,更不要到危险区域探险、游泳。

  当然,作为考生来说,自己也要学会转移思路,控制情绪,凡事莫钻牛角尖儿,拿得起,放得下,既要适当放松,也不要肆意而为,心境平和地度过这个“特殊时间”。让这段时间成为强身健体、锤炼性情的一个时间段,也成为丰富阅历、提升文化素养的时间段。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2/465289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