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后“放松”,切记带着“安全”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6-12 22: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莘莘学子如释重负,憧憬着美好未来,开始了新的人生旅程。

  每年中高考后,对于每一个高中学生来说,应该是一个轻松愉快的时期,因为,他们终于可以从沉重的学业负担中解脱出来。高考过后,无论是中第,还是落榜,面临的都将是一个重新的开始。因此,一些学生考后就想放松一下,来释放自己长期压抑的心情。有的家长陪同游山玩水,有的同学结伴外出,有的相聚一起狂欢作乐,甚至还有的下水游泳,跋山涉水等。在成绩揭晓之前,几乎没有哪个高三毕业生安心地在家闲呆着,都会以各种方式来彻底放松,尽情宣泄情绪。然而,如果这种“放松”变得毫无节制,甚至忘记了安全的话,这对于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考生来说,可以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每一个考生考后“放松”,切记不要忘了安全,带着“安全”出发。

  带着“安全”出发,谨防上当受骗。大部分学生长期闭门思读,对社会认识不足,涉世不深,在外出旅游或游玩中,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会针对他们下套设局,进行坑蒙行骗。因此,在外出游玩,尤其是单独外出时,应多长几个心眼。到了一个地方,在吃、住、购时,不要去偏僻无援的商家店铺,要经常不断地与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并在一切经济活动中要索取正规票据;坐车时,最好是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打“黑头车”,或未经登记的人力车,以免上当受骗。

  带着“安全”出发,不要因好奇盲目去冒险。十年寒窗,走上社会,对于高考后的学生来说,一切都感到是新鲜的,少数同学出于好奇,找刺激,或去深山老林探险,或下水游泳。由于对地形不熟,水性不好,往往给人身安全带来了威胁。相信大家不会忘记,2016年高考结束后不到两天,广东揭阳新华中学高三毕业班6名同学相约到水库玩水,其中3男1女4名同学不幸溺水身亡。

  带着“安全”出发,同学聚欢要把握好度。高考后,同学们将各奔东西,即将步入人生新的旅程,在相别之际,大家相约聚会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但集聚言欢时,一定要把握好度,做到“欢”而不“狂”,适可而止。不暴饮暴食,以防有害健康;不聚集打斗,影响公共安全;不损坏公物,造成社会不良影响;不违反交通规则,确保出行安全;遵守公共社会秩序,做文明公民。更不可有“话不投机半句多,酒逢知己千杯少”之举,酗酒、发飙,伤了自己身体,疏了同窗友情。以往,有关乐极生悲的事时有发生,教训是沉痛的。

  总之,考后“放松”一定不要忘了安全。每一个高考生应利用长假磨砺意志和心智,调节好情绪,丰富假期生活,以良好的心态迎接大学生活或社会生活。不忘安全,事事会顺顺利利;珍惜生命,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为此,在学生即将离校前,望各校能给学生上一堂安全教育课。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2/46529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