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单价15万学区房折射教育资源不均等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2018-06-12 22:1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学军小学附近学区房,19方单套,破300万”在朋友圈传开。据了解,号称卖出单价15万的学区房位于杭州学军小学求智校区附近。多家中介证实,前两天确实有人挂出了文二新村19.8平方米的房源,只有一个单间,马上被人300万拿下。“买这个房子的客户,也是为了给孩子读书,最近半年,这个客户一直在附近看房,尽管单价有点高,但毕竟总价比大户型的要低不少,他就果断出手了。”文二路上一家房产中介证实。(6月12日《都市快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单价15万的学区房折射教育资源的不均等!

  人们对于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当前教育领域的基本矛盾。择校的根本原因还是供需矛盾,是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不足。择校问题终究要靠教育的均衡发展来解决。但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且差异性太大。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产生考试招生或者电脑派位招生的方式,才会产生天价学区房。只有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公平配置、努力实现“校际均衡”才是治本之道。

  从某种意义上讲,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教育资源垄断导致阶层固化的结果。天价学区房根源在于学区房对应着优质的教育资源,买学区房等于买入学名额。长期以来,教育资源、师资配置只向少数重点学校倾斜,好的和差的学校两极分化严重。天价学区房的存在本质上无关“房事”,只关乎教育公平。为了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家长只能走上拼房子这条路。只有每所学校都是好学校,这高价学区房才能彻底治了根儿,这择校热才会偃旗息鼓。

  十九大提出要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首先应该是公平的,这种公平的教育还应该是有质量的,低质量的公平不是追求的方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高水平的教育需要,教育部门任重而道远。期待教育部门下更大的力气力保教育均衡。要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向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加强对薄弱学校师资力量培训和建设。通过与名校共建、教师轮岗等方式提升区域内的教育能力。要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校”不再可望而不可即。

  文/王红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红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2/46529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