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诗和远方”让“夕阳”更红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2018-06-12 22:18:0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年底开始,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展开了一项关于老年人心理需求和观念的调查,调查的主要群体是生活在上海,有一定经济基础和较高受教育程度的老年人。在与51位老人进行访谈后,课题组发现,没有一个人表示依靠或指望子女养老。(6月11日 澎湃新闻)

  在国人的传统认知中,生儿育女就是为了传宗接代。很多人生育子女,都是出于“老来有个依靠”的想法,尤其是在一些小县城和农村地区,“养儿防老”的观念更是深入人心。更有人因为害怕老了之后一个子女照顾不周,索性为此生了二胎甚至三胎。这样的观念无关对与错,只是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应该接受更加符合现代社会的思想了。

  从人文角度看,人人生而平等,每个生命都是作为一个个体而出现,每个生命的到来都是自然更替的表现,而不应被任何人赋予任何目的。对于一个人来说,赡养父母是义务和责任,却不能作为他来到这个世界的目的。从生活现实看,“养儿防老”观念是我国古代特殊环境下的思想产物。在古代,中国人讲究的是“四世同堂”,一般情况下一家人都会住在一起,但在当今社会,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逐步提高,对精神的需求日益增长,尤其年轻一辈,对自由更加向往。所以,“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的确该改改了。

  虽然有着“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但现实中的实际情况似乎也并不是这样。大多数的老年人在退休之后便过上了“带孙辈”的生活,尤其是和子女住在一起的老人。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样既减轻了子女的生活压力,也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依靠,如此这便成为了当前我国大部分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但是合理的安享晚年,不应只是物质保证,老人的精神需求也应该得到重视。

  在现实中,我们看到过很多这样的老人:每天照顾孙辈,洗衣做饭,接送上下学,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子女身上,虽已退休却依旧忙碌。亲情虽重要,但也不能成为老年人的牵绊。年轻的时候要为了家庭的生活而奋斗,没有几个人能够真正实现“为自己而活”的梦想,退休之后能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想必是大部分老人的心愿。哪怕子女真的需要帮忙带孩子,两三年的时间也足够了,毕竟现在的幼儿托管行业正趋于完善。所以,自由养老的方式在如今已然可行。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追求着“诗和远方”的生活,这是人们对精神需求的定义,老年人也是同样。子女孝顺是必须的,父母身体有恙时侍奉左右也是必需的,但在身体康健的时候,何必要急着依附在子女身旁?不管是培养自己的生活爱好,还是背起行囊走遍世界,对他们来说都并非难事。“最美不过夕阳红”,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鼓励老年人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才能让他们更好地安享晚年。

  文/张莹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2/46532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