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揣着明白装糊涂”才是最严重的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龙 编辑:王俞 2018-06-12 22: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幽灵,形式主义的幽灵,在秀场游荡。《解放日报》近日发文直指一些调研活动中的形式主义:调研成个别干部的“秀场”,催生出“专用笔杆子”。文章呼吁,直面“发现问题时的问题”,守住调研“初心”,即是守护“人心”。

  “秀场”,本是生造新词,本指艺人得以展示自己能力的空间,而现在大有辐射“官场”“职场”之势。“秀场”是场,有前场,就有后场。你看到的往往是前场上演的形式主义,而你看不到的地方——后场,也有形式主义潜滋暗长。

  朋友在基层组织部门供职,每逢七一和春节,他们办公室最大的烦恼,局外人绝对猜不到——排出一份领导慰问对象的名单。这个有多难吗?这个比主席台上安排座位还难吗?难!一是,慰问困难的党员群众,要真穷、真困难,表明慰问的精准;二是,慰问建国前的党员干部,要吃得好,住得好,身体没病,能说会道,显示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三是慰问的路线不能远,还要交通方便,最好在高速出口附近,县市领导都有要事缠身,速去速回嘛。难就难在几个条件的交叉重叠,这名单就没那么容易敲定了。

  据称,慰问名单的确定程序一般是,基层上报,办公室筛选,县领导审定。目前,好多地方建国前入党的党员都建立了档案,每月领取定额补贴,七一和春节都有慰问金,而且直接打入银行卡。所谓领导登门节日慰问,往往都是将打卡发放的慰问金事先取出来,而后改由领导当面亲手转交。——这样才有仪式感?这样才有镜头可拍、可用?

  所以,你看到的往往只是领导干部在镜头前面“认认真真走过场”,看到的是“问”而不“慰”,“走”而不“访”,你看不到的是镜头背后一群人的纠结。某县委书记任职五年,按照既往慰问的人选标准,在他的联系点上,实在难以每年排出新名单,最后只好重复慰问:握手瞬间,似曾相见,配合默契,来年再见。

  一个基层慰问的名单,就有那么多宜忌,假如是给上级领导列出一个视察调研、督查考核、扶贫救助的名单,那又是一套程序,又是一套讲究,又是一套纠结。基层工作的朋友实话实说,最怕某些领导下来“莅临指导”,准备工作面广量大,日程变来变去,而他们最后总是来去匆匆,对基层并无实际指导意义、促进作用,“添乱”每每大于“帮忙”。

  没有一位领导是“先天的领导”,都是从基层干起来的,都是从群众做起来的。可以说,上面的领导下来,基层那一套接待、应对思路,他们恐怕心知肚明,只是得过且过,识破不说破。这种官场“潜规则”,一直暗自发功,也是形式主义大行其道、久盛不衰的根本原因。

  其实,怎么视察,怎么调研,怎么慰问,都是入门级的基础知识,绝大多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官员都懂。懂装不懂,揣着明白装糊涂,可能才是当下最严重的问题:当基层一些干部群众在秀场“翩翩起舞”的时候,上级一些关键少数,并没有被花拳绣腿蒙蔽,而是主动关闭了理性模式。为什么要“装不懂”?“装不懂”为什么会流行?或许这样安全,这样稳妥,这样有益于个人不断进步。

  文/周云龙

来源:红网

作者:周云龙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2/46532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