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露天烧烤已沦为城市公害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2018-06-13 22: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一远方朋友来南京旅游。晚上,我陪他在城市中心区街道转转。刚走出宾馆,就有一股“油烟焦煳”的气味扑鼻。再往前走,就有点受不了了。人行道上排着一个挨一个的露天烧烤铺,烟灰弥漫,热气炙人。有烤羊肉串的,有烤鸡肉串的,有烤鱼肉串的,有烤臭豆腐串的……五花八门,应有尽“烤”。馋嘴的吃货们似乎毫无不适的感觉,异常开心,围坐在摊旁吆五喝六,海吃暴饮。行人可是遭罪了,辣味呛鼻,两眼流泪,窒息难耐。且不知,街边楼上的居民,长年累月是怎么受的。

  我们俩忍不住了,只好加快脚步逃离。转过一条街,没走几步,又瞅见不远处烟气弥漫,显然又是一处“烧烤连营”,吓得连忙调头。

  我的这朋友颇有些感慨地说:“怎么都有这个毛病?我所到的四个城市,夜晚都是这种乌烟瘴气的样子。原以为,六朝古都南京不会如此,想不到更加厉害。”

  我有点难为情,觉得面子上过不去。其实,大无必要,我并不是南京“土著人”,“侨客”而已,只是住的时间长一些,十五六年了。我告诉他:休要说南京了,连“紫禁城”也如此。6月11日《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二环鼓楼附近有多家餐饮烧烤店存在大排档占道扰民及烧烤油烟直排问题。鉴于这种现象普遍存在,该市环保、公安、城管等执法部门,已经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从6月11日至7月31日,实施露天烧烤及消夏餐饮场所第一波次专项整治行动。我这么介绍官方最新消息,客人便不再埋怨南京了:“通病!”我好像为南京争回了些许脸面。其实,问题明摆着,还是需要切实解决的。

  看来,露天烧烤已沦为城市公害了。其危害性,不言而喻,污染环境,干扰居民休息,影响交通安全,有损城市形象,等等。这些都是“秃头虱子”——明摆着的,希望各地主政官员忙里抽闲,能在晚上到街面“微服私访”一下,调查研究,现场办公,采取积极措施,使这一事关“民生”的问题及时妥善地得到解决。

  在这方面,首都已经作出了榜样,各地很有必要学习效法,也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整治行动。

  文/石飞

来源:红网

作者:石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3/46539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