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臭水体整治当用好“特殊评委”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2018-06-13 22:32:32
时刻新闻
—分享—

  “你们好,我们是生态环境部和住建部联合派出的黑臭水体整治督查组。请问你长期居住在七里滩沟附近吗?能否配合我们做一项问卷调查?请拿出你的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作答。”6月5日上午,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吴信智和两名督查组组员走进吕梁市七里滩沟附近的村庄和社区,开展入户调查。(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人们环境意识和健康意识的增强,黑臭水体问题已成为城市居民反映强烈的水环境问题。城市黑臭水体气味难闻,令人身体不适,不仅危害周边居民的身体健康,也成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亟待补齐的短板。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共受理6400多条公众举报信息。由此可见,整治黑臭水体不仅是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此次,生态环境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开展了2018年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分三批对全国36个城市的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进行督查,重点检查各地是否完成《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中规定的黑臭水体消除目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行动将群众是否满意作为首要标准,“特殊评委”全程参与,来自群众视角的检验成为督查组判定黑臭水体是否完成整治任务的关键指标。

  此前,为有效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国家出台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指南》明确规定,60%的老百姓认为是黑臭水体就应列入整治名单,至少90%的老百姓满意才能认定达到整治目标。同时,《指南》明确了黑臭水筛查过程中的调查问卷机制,且调查问卷有效数量不少于100份。此次专项行动让“特殊评委”测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显然是对顶层设计的具体细化和落实,值得点赞。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只有把群众评价放在心上,并鼓励群众亲身参与,才能真正调动起群众在黑臭水体筛查、治理、评价等全过程参与的热情,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的既定目标才能实现在我们的努力之中。

  笔者希望,各地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走出治污、治水面临的“信任困境”,让“特殊评委”成为城市黑臭水体评估的标配。这不仅是提高公共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也是相信、依靠和尊重群众的具体体现,更是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群众满意度、强化干群融合度的重要保证。只要是真抓真落实,又何必担心群众“挑刺”呢?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

作者:丁恒情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3/46539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