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变味的“谢师宴”回归感恩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2018-06-14 23:5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时值2018年度中考、高考招录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违规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6月12日,重庆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自觉对标对表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承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6月13日《重庆日报》)

  高考结束了,“谢师宴”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而值得注意的是,“谢师宴”这个话题,现在已不再只是因为花销大、攀比风严重等不当做法而让人们所诟病,而是一旦违规操办和参加,就会上升到一个作风问题,这不得不引起广大党员干部的高度重视。

  要按理说,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也是一种良好的社会风尚。在即将步入高等学府的门槛之际,学生感谢一下老师的培养,表达一下感恩之心,也是人之常情。但问题在于,在不少地方,特别是有一部分人,在操办过程中跑了偏、变了味,出现了种种不容忽视的铺张甚至腐败问题。去年,深圳某中学一个班级,在中考结束之后,准备举行一场谢师宴来表达学生以及家长对老师的感谢之情,但是这场“谢师宴”却因为过于“隆重”变了味,只预算就将近四万元,价格实在高得惊人,平均每位学生得交1200元。

  高价“谢师宴”有了面子、伤了理子,讲了排场、败坏了风气。在这样的歪风影响下,“谢师宴”“升学宴”悄然发生变化,由感恩演变为攀比,“你请我也请,场面不能输!”尊师、感恩的仪式变成一种“面子”比拼,“谢师宴”的花销也不断攀升。更加令人注意的是,一些商家也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跟着起哄,给各种价格的“谢师宴”“升学宴”人为地贴上“鱼跃龙门”“金榜题名”“桃李满园”等华丽的标签,一场“标配”宴席下来至少上千元。这种自认为是有文化的做派,其实就是一种违背初衷、低级趣味的精神糟粕。

  “谢师宴”很多已经变味,社会风气也已经受其污染。为此,各地纷纷出台措施,对党员干部办“谢师宴”“升学宴”严加约束,其用意是在于狠刹铺张、敛财、跟风、攀比等不正之风,既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及早提醒,化解有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风险,也是在引导社会风气转变,从而让“谢师宴”回归本源意志,重新找回感恩的味道。公职人员要深刻理解“风成于上,俗化于下”的道理,带头扼制大操大办歪风,做崇礼明德的懂法人、守规人、明白人和开通人,力促社会风气恢复正位,让变味的“谢师宴”回归感恩。

  文/李传营

来源:红网

作者:李传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4/46551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