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浓浓书香陪伴孩子茁壮成长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王俞 2018-06-14 23:47: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为进一步建设书香校园,提升中小学生文化素养,丰富师生的暑期生活,日前,新疆石河子市启动了中小学暑期阅读活动。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教师组。师生通过新疆兵团移动数字图书馆或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数字图书馆在线阅读电子书,参加线上小组读书交流讨论,上传活动作品,分享阅读的快乐和收获。(6月14日《石河子日报》)

  “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是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说的一句话。每一本好书,都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阅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当然,要让书香浸润孩子的心灵,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必须打造一个书香浓浓的阅读平台。

  就此而言,新疆石河子市启动中小学暑期阅读活动,引导中小学生通过兵团移动数字图书馆等开展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分享阅读的快乐和收获,不仅可以丰富青少年假期生活,同时,通过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小学生阅读活动体系与阅读推广机制,促进各中小学“书香校园”的建设,可以让更多的青少年群体感受读书的快乐,特别是可以激发青少年的读书热情,并从中获得精神的愉悦。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了“走向阅读社会”的号召。1995年,该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读书日的宣言称: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

  青少年正处在读书的黄金期。“阅读是孩子最珍贵的宝藏”,关乎孩子知识的增长和精神的成长,关乎孩子的境界和修养,关乎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素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多读书可以让青少年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远;阅读让青少年触摸文明的灵魂,探索未知的世界。

  进一步看,一个学习型的社会,就是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要深刻认识到,一个不崇尚读书的社会是人文精神缺乏的社会,一个不崇尚读书的民族是创造力贫乏的民族,一个不崇尚读书的城市是难以获取智识的营养和向上的动力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样一个“华”,或是浩然大气,或是英勇正气,或是达礼雅气,或是人文暖气……读书能提升城市的品位,读书能给市民带来持久的快乐。因此,期待各地积极推广各校“书香校园”读书系列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让书香陪伴孩子成长,浸润孩子心灵。

  文/程汉鹏

来源:红网

作者:程汉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4/4655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