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小长假,欢度不要忘了文明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2018-06-15 22: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又是一个小长假。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挂荷包和拴五色丝线,已成为国人的普遍行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人们给端午节赋予了更多的意义。这天,不仅吃粽子、赛龙舟、喝雄黄酒,悬艾叶菖蒲等,而且在一些地方还成了孝老敬上的日子,晚辈们买上礼品,去看望长辈。尤其是“端午节”确定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后,城乡人民在端午节期间,上街下镇,举家外出。端午节又成了人们外出游玩、走亲访友的日子。

  今年的端午节,紧随双休日之后,因而,又是一个小长假。假期虽不长,但城乡居民在欢度这一传统节日期间,总会少不了外出,或逛商场,或遛公园,或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祥和的佳节氛围,是人们的共同期盼,需大家用文明共同来呵护。在这同欢共乐之际,笔者给大家提个醒:欢度节日,不要忘了文明。

  首先是驾车要文明。如果是驾车出游或外出的话,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开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车,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警言。非机动车要按规定行驶,不超速行驶,不喝酒骑车上路,确保旅途安全。

  二是游玩要文明。在公园和市区游玩时,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不胡刻滥划,确保公共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景区设施不遭损坏。城里人到乡村游玩时,不要践踏农村环境,爱护农作物。

  三是言行要文明。自觉遵守相关管理规定,不争先恐后,不大声喧哗;假期景区游客较多,商场人众员杂,磕磕碰碰的事在所难免,如果一旦发生,应相互谦让。同时,如发现有不良行为的,要敢于制止,抨击假恶丑,弘扬正能量。

  四是祭奠活动要文明。端午节又是我国汉族人民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在一些地方有祭奠习俗,大多数是家庭以粽子来祭拜,也有的村落聚集在一起祭奠,无论任何形式,都不要掺杂封建迷信色彩。此外,节日期间许多地方开展龙舟竞赛活动,一定要组织好,做好安全预防预案,以防出现不测,甚至发生械斗事件。

  祥瑞常伴文明到,祸端多随陋习生。只要人人外出不忘文明,休闲不忘文明,欢乐不忘文明,尽兴不忘文明,处处与文明相伴,端午小长假就一定会更加精彩。

  文/奚居辉

来源:红网

作者:奚居辉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5/46562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