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格制度落实,让干部“暮气”渐散于无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2018-06-15 22: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老同志了,这些工作还是让年轻人去做吧,他们需要多锻炼、多磨砺”“我年纪不小了,没多少奔头了,保护好身体,过好自己小日子才是正事”……当下,动不动把“老”挂在嘴边,暮气沉沉的党员干部并不鲜见。而这些言必称自己“老”的同志,许多其实岁数并不大,较之于年轻人,只不过是在岗位上多待了几个年头,或是年长了几岁而已。(6月1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人的老,无非两种。一种是生理上的衰老,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退化;另一种则是心理上的衰老,也就是平常大家常讲的“老气横秋”之类。但对比这两种相对客观的“衰老”,所谓的“暮气”实在无法列入“老”的行列。

  从生理上讲,不少干部大多仍处于青壮年阶段,无非就是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在某一个单位、某一岗位奋斗多年之后,“资历”积累到一定高度,大家对其比较尊重;从心理上讲,这些干部内心仍有积极向上的意愿,只是平时将这种心态潜藏内心,没有表现出来,真要到有晋升机会、能争先评优时,也许他们并一定就真如老年人般“与世无争”。他们身上的老,在笔者看来,更多是思想懈怠的托词,甚至不排除有几分“老同志摆谱”的意味。

  革命工作只有“在职”和“退休”两种情形,即便是常言及的“退二线”,也不过是略有偏差的“人性化考量”“人情照顾”。高举“自己老了”“让年轻人锻炼”等托词,无非就是给不想担当、不愿作为找来一块“挡箭牌”,想靠着混日子、躲任务,过“一杯茶、一支烟,一份报纸看半天”的“清闲日子”,上班走进单位便“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自动将自己隔离于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之外,在自己与群众之间构筑一道厚厚的“隔离墙”。而一些单位领导干部或多或少存有“老好人”心态,对此视而不见、听之任之,长此以往,只会带偏单位工作风气,污染政治生态环境。

  纠治干部“暮气”,就当猛药祛疴,而这剂“药方”,就是制度的从严落实。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就再次鲜明“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导向,给各级党委政府划明了干部任用“基准线”。各级领导干部在用好考核“指挥棒”的同时,也要主动纠偏庸俗的“人情照顾”,切实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敢管、真管、会管,以“一碗水端平”的公正,主动给下属压担子、派权力、分任务。此外,领导干部也应通过适当的激励手段,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氛围,充分调动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真正让“暮气”渐散于无。

  文/史俊逸

来源:红网

作者:史俊逸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5/46562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