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就业率首超本科,高职生告别学历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王俞 2018-06-15 22: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发布的《就业蓝皮书: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9%,其实值得注意的是,高职高专就业率首次超过本科。对此,有专家认为,“目前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以及对人才的评价正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企业看中学生的能力,而并非仅仅是学历。”

  如果这一判断成立的话,高职高专既无须发愁生源危机,更不必在家长或考生嫌弃的目光中卖力“地推”了。远处的新闻就不谈了,只看看今年的消息吧:上个月的昆明日报报道,成立近40年、累计为社会各界输送4980名技能人才、就业率高达98%的昆明市化工技工学校,今年依然面临着生源“吃不饱”的尴尬。“这并非个例,而是在昆中职院校普遍存在的现象,某技工学校一年甚至只能招到几十名学生。”又比如,惠州一职业技术学院给中学班主任“回扣”,每推荐一个学生给两三千元。

  如果这些例子尚且无法让你信服,那么,不妨再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从眼下正热的抢才大战2.0版来说,天津、南京、武汉、成都、西安等20多个新一线城市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有的送房、有的送钱、有的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如果你仔细品读一下其间的要求或条件,起码在以身示范的城市抢才新政中,高职高专的应届生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由此来说,“高职就业率首超本科”,原因可能并非“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以及对人才的评价正在发生改变”,而只是高职生们面对学历歧视的妥协产物。再则,“高职就业率首超本科”还有其他背景。比如,今年考研的人数再次上涨,由2017年的201万人上涨到238万人,多了37万人,增幅高达18.4%。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

  学历歧视当然是不对的,公众也乐见“社会对人才的定义以及对人才的评价发生改变”,但是,但要改变理念上的偏见,关键还是行动作为上要有真章。

  早在2014年9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就提出,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50%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3年后,教育部在《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再次强调,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的比例,使分类考试录取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要渠道。这些年过去,招过来就了事、在技能培养上和统招生混为一谈等,仍是高职高专培养模式上的通病。家长不待见、市场不放心,仅仅是成见深深深几许?

  文/肖玮

来源:红网

作者:肖玮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5/46563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