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课堂表演劈砖,教学创新别跑偏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8-06-15 22: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这几天,浙江温州商学院一教师为提升教学效果在课堂上徒手劈砖的视频在北京卫视、湖南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安徽电视台、陕西电视台等多家省级电视台,各视频网站和微博上大量转发,仅各视频网站的点播量就超300万次。该教师在接受专访时称:劈砖是为引发同学们的上课热情和激发他们对新闻写作的激情。(6月15日澎湃新闻网)

  尽管学生对老师的劈砖之举给予了高度评价,但作为一名在职教师,笔者却认为学生的肯定,更多的是基于对老师良苦用心的感恩,而这种“教学创新”明显跑偏了。

  教学创新不能脱离具体的教学内容。这位老师开设的是现代传播艺术课,教大学生一些提问的技巧、宣传策划、新闻(微博、微信)的采制、媒体公关和舆论应对等等,而课堂徒手劈砖,更像是体育老师当众展示硬气功。无论如何,徒手劈砖与现代传播艺术两者都风马牛不相及。

  也许有人会说“教无定法”,但“教无定法”并不意味着“教无章法”。去年走红网络的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华东) 副教授张丹青,在高数课上引用诗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人生;用有限把握无限,让瞬间化为永恒……”来说明“有限”“无限”的道理,张丹青老师用诗歌将枯燥无味的高数知识揉入课堂中,这样的教学创新之所以受到广泛好评,原因就在于张丹青老师的教学创新“形散而神不散”,始终没有偏离数学教学这根主轴,他将枯燥的高数知识溶入了诗歌的汤汁之中,让学生弄懂高数知识的同时也受到文学的熏陶,这样的创新才能真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从完整的劈砖视频看,这名瘦弱的教师前后共劈了3次,前面2次将垫在下面的那块砖劈碎了,第3次将砖直接放在凳子上,才成功将砖劈断。他想借此告诉学生一些人生哲理:别看自己瘦弱,但只要调整好姿势,用好方式和巧劲,科学用力,也可以成功劈砖。人生当中,许多事情也一样。可是,这样的人生感悟无法牵引到新闻写作上啊。

  不客气地说,在场的学生是为白老师的敬业精神所感动,激发起来的也不是新闻写作的激情。课堂表演徒手劈砖,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不确定性,不可能在面上推而广之。倘若砖没有劈断,还弄得鲜血淋漓,或造成骨裂骨折,就更得不偿失了。

  要激发大学生新闻写作的激情,关键是培养学生对新闻写作的兴趣。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开发潜能的钥匙,是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思维、大胆质疑、勇于探索的动力。教师要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创设形象生动的新闻写作情境,让学生养成自觉捕捉写作素材和主动表达的习惯,课堂上通过PPT、弹幕等教学辅助手段,结合新闻写作案例,对学生写作进行“点对点”评价,增加师生互动,提高学生的成就感和获得感,就像苏霍姆林斯基所说:“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学生好好学习的愿望。”学生对新闻写作有兴趣了,做老师的还需要表演劈砖吗?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5/4656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