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德瘾君子”侮辱了杨女士的善良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2018-06-16 22:36:57
时刻新闻
—分享—

  吃不完的盒饭,多数人会选择扔掉,而这位女白领却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近日,读者朱先生向记者爆料,对于吃不完的盒饭,同事杨欣总是打好包,放在路边,让过路的流浪汉来吃。杨欣的行为在赢得很多朋友点赞的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人质疑。网友“绿屏”留言:“这样真的有必要吗?自己吃不完的饭给别个吃,感觉像是在侮辱别人的人格,流浪汉也有尊严。”质疑的网友们声称,把自己吃剩的饭菜给流浪汉,别人不见得吃,对城市卫生来说,也是多此一举。(6月15日上游新闻)

  女白领好心把吃不完的盒饭留给流浪汉吃,居然遭到非议,可见,“嘴上仁义”者大有人在。我以为,不是杨女士侮辱了流浪汉的人格,而是“道德瘾君子”们侮辱了杨女士的善良。

  且不说杨女士有多么高尚,但她起码用善心和行动帮助了流浪汉,而且坚持了多年,那些光说不练、“严于律人宽以待己”的道德裁判们,又有什么资格横加指责,苛求她做得更加“完美”呢?

  一位曾当过流浪汉,现为“美文达人”的网友留言说:“我在当年流浪的时候,也吃过别人的剩饭。他们没有直接扔进垃圾桶,而是打包送给我们,我们已经很感激了。对比那些看着我们饿得不行了,还把剩菜剩饭直接扔进垃圾桶的人,把剩饭送给我们的人不是更值得尊敬吗?”

  可是,总有人站着说话不腰疼,甚至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杨欣的同事、网友“黄灿灿灿”说:“你以为你是拯救了某个走投无路打算抢劫的人,吃了你的饭奋发图强,为了报答你通过当年的路面监控找到你给了你一大笔钱,实际上,你只是给环卫工人增添了一份垃圾。”这位同事认为杨欣目的不纯,无非是为了让流浪汉心存感激,万一有朝一日飞黄腾达,再回报给她一大笔钱。

  那么,杨欣真的是作秀吗?如果是,她为何要在默默坚持了四年之后,才来发一张流浪汉吃盒饭的照片?杨欣真的是为了图乞丐回报吗?如果是,她不得考虑此番“投资”的成功率和回报率吗?她得送出多少份盒饭,才有可能遇到一个日后飞黄腾达而且知恩图报的流浪汉? 你见过这么傻的“投资者”吗?

  网友们还质疑杨欣把吃剩的饭菜给流浪汉,流浪汉不见得吃,等于为环卫工人增添垃圾。某专家以及当地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认为这种做法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我以为,这就属于吹毛求疵了。杨欣把饭菜打好包放在路边,而且一般放在垃圾桶附近,“如果没有人吃,也方便环卫工人处理”,又怎会造成污染?

  当然,如果没有人吃,环卫工人又不去处理,就造成污染。那么,究竟是让流浪汉有饭吃重要,还是为环卫工人节省劳动重要呢?如果要做到两全其美,为何不设立一个专门的地方,供人放置剩余饭菜,既可以让流浪汉不至于饿死,又不造成污染?

  专家还建议杨欣可以稍作调整,比如自己尽量不买多饭菜,把餐费节约出来直接交给流浪汉,这样的方式就让人更能接受。这位专家的话当然没有错,因为他讲的是“嘴上道德”,自己只是说,让别人去实践。上述当过流浪汉的网友也指出:“那些讲尊严的人完全可以每天去买盒饭给这些流浪汉,流浪汉告诉他们,他们是有尊严的。问题是你们做得到吗?你们做不到,就不要对别人说三道四。”

  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还看不得别人做,非要说风凉话来显示自己“德高一尺”,这种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大量存在,实在是好人的不幸和社会的悲哀。

  文/李蓬国

来源:红网

作者:李蓬国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6/46568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