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商家减少备货”看基层风气之变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8-06-16 22: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笔者在老家乡镇一家超市购物时看到店里粽子品种和数量都不多,礼盒价格也多是几十元到一百多元的“接地气”商品。咨询老板后得知,原来近几年没有了政府部门和基层行政村的集体采购,商家只能减少货物储备量,而且在品种选定上也开始走“亲民”路线,以往的“高档货”已基本不考虑进货。

  商家减少备货,从小处讲是商家为了适应市场需求,所进行的必要策略调整,但放在一个地方而言,这点小的调整和改变,却直观反映出基层风气的好转。

  其一,是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不必讳言,在以往较长一段时间里,但逢传统节日,基层干部总是忙于“采购”。有的是集体采购,送领导、赠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搞内部“福利”;有的是私人购买,送上级领导表示一下“个人心意”。诚然,传统佳节,出于礼节和人情关系维持需要,给“管自己”的领导送些应节礼品,在情感上大家都能理解,但从党纪国法的明文规定来讲,这样做却十分危险。一个直白的问题:买礼盒的钱谁出?集体支出显然违规,完全个人“掏腰包”也不现实,不管哪种情形,都容易滋生贪腐。商家减少备货,侧面反映出基层“送礼”“表心意”“搞福利”现象的减少,彰显“过廉节”已成基层干部共识。

  其二,是同志关系的纯洁巩固。领导干部接受下属“心意”,看似正常人情往来,实则是种庸俗异化的上下级关系,每一次的接受,都是对内心廉洁从政防线的践踏和突破,尽管收受的礼盒可能并不昂贵,但“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道理绝非虚言,在一次次“心意”的侵蚀下,且不说领导干部还能否秉持公心管理、施政,仅是这种被人“追捧”的氛围就很容易让人迷失,进而遗失入仕初心。在以往发生过的很多典型案例中都可以得到类似警示。事实上,没人“表心意”,并不代表不尊重,对一个人发自内心的推崇应是被其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严格的行为准则所折服,而这也正是纯洁同志关系的基础。

  其三,是民风的不断淳朴。当前社会语境下,国人喜欢追求所谓的“面子”,古时“礼轻情意重”的观念早在经济社会发展浪潮中基本已被洗刷殆尽,人们表达节日祝福总喜欢以“厚礼”相赠,而且赠礼对象级别越高,礼品档次也就越高,党员干部也不例外。上有所行、下必效之,类似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盲目攀比、铺张浪费的社会风气,令农村群众深受其苦。从当前商家反馈的消息看,高档礼盒减少最为明显,折射出民众理性消费、正当消费观念地回归,党员干部在其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自不用多说。

  作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廉洁从政更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希望每名党员干部都能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他廉洁从政纪律要求,少些节日礼品上的“表心意”,多些工作上的真作为,或许这才是领导干部更乐于见到的最好“礼品”。同时也希望今后有更多地方商家因为政府部门采购需求的缩减而减少节日礼盒储备,真正让“廉洁过廉节”蔚然成风。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6/16/46569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